奚国华: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

作者:奚国华 转自: 国脉电子政务网

随着我国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互联网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中的影响日益显现。加强互联网管理,净化网络环境,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信息化的健康发展,对于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着重要意义,必须高度重视、大力推进。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通信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有力地推动了信息化进程。截至今年2月,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9.27 亿户,互联网上网人数已达到2.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16%,网站达到150万个,域名总数达到1193万个。网络技术业务创新活跃,网络信息资源及各 种业务应用日趋丰富。互联网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信息化发展在造福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必须高度重视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当前,我国网上信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网络病毒攻击时有发 生,各种有害不良信息在网上传播泛滥,特别是传播淫秽色情、网上赌博以及诈骗等各类网上犯罪活动日益增多,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给社会治 安综合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近年来,信息产业管理部门认真履行中央赋予的互联网行业管理职责,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坚持“两手抓”,发 展与管理并重,在加快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展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工作格局,切实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 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互联网基础性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加强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的研究制订,初步形成了互联网行业管理政策法规 框架和技术标准体系。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互联网站集中备案工作,初步实现了对互联网网站的实名管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了与相关部门的互 联网协调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和落实了企业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充分发挥中国互联网协会等 中介组织作用,推进行业自律取得了积极进展。加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在应对抢险救灾、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和保障重大活动顺利进 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成效明显。加大互联网市场依法监管力度,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针对 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06年2月以来,组织实施了“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网上不良有 害信息得到有效治理,网络信息安全宣传教育得到加强,向社会推广了多款优秀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推进绿色网络文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 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打击盗窃破坏电信设施、治理网络淫秽色情等专项行动,对淫秽色情网站和声讯台、违规违法网吧、违法和不良短信 息、利用网络视频聊天等从事淫秽色情活动、网络赌博和诈骗等,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惩治了一批犯罪分子,关闭了一批违法网站,促进网络环 境得到有效改善。

  三是互联网管理的技术支撑能力持续提升。经过多年努力,建设并不断完善了网络安全技术平台,在遏制网上蓄意 炒作和不良信息泛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提高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对社会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能力。着力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能力建设,加大信息安全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了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步伐。队伍建设步伐加快,建立了一支政策水平高、技术对抗能力强、基本 适应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需要的专业人才队伍。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北京奥运会也将举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意义十分重大。对于存在的不足之处我们还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夯实互联网管理基础。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研究制订,积极推进“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出台,不 断完善法制环境,提高管理工作法制法、规范化水平。继续完善网站备案管理,并实现与相关部门的资源共享。特别要围绕中央关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 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好相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坚持把互联网行业管理与网络文化建设统一起来,着力营造良好的网络 环境。要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网上犯罪问题,加大管理工作力度。重点是要加强对有害不良信息、恶意软件等的整治,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网络淫秽色情、欺诈、 赌博等网络犯罪行为。积极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加强绿色上网软件的推广应用,引导、推动红色健康短信息推广等活动。大家都知道广东移动推进了一个红色 健康短信推广的活动来针对手机短信上的黄段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体系。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和完善互联网协调管理工作机制和流程,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整体工作效能。健全和落实网络信息安全责任制,督促、指导企业切实负起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扎实抓好责任落实。充分发挥互联网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推进行业自律。

  四是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开展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统筹部署等级保护、风险评估和灾难备份工作,着 力提升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技术设施建设,加强信息安全技术攻关,推动出台信息安全产品发展的扶持政策, 加快发展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产业。要通过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能力的增强,更好地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做出积极 的贡献。

  这次会后,我们将按照周永康同志、孟建柱同志的讲话精神,和这次会议的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