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将在欧洲推出英文电视

来源:RFA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官员透露,中国认识到软实力的重要性,将通过媒体和网络扩大国际影响,新华社准备从星期三开始在欧洲一些超市里播出英文电视节目。中国式的新闻宣传登陆欧洲,会产生什么效果?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道


从星期三开始,欧洲的民众将会在一些超市和中国大使馆外面的电子屏幕上看到新华社播出的英文电视节目。美联社星期一报道说,新华社每天将在欧洲播出一个半小时的英文电视节目,包括10-15分钟的新闻,30分钟的专题和一些生活类的内容,新华社北京工作人员负责这些节目的制作。这样的措施是否会起到官方预期的效果?旅居丹麦的政论分析人士、《特权论》一书的作者陈泱潮先生分析说:

"共产党起家来一个是靠暴力,一个就是靠欺骗,那么现在就说它这个态势是一个进攻性的一个态势,把宣传渗透到西方,就不仅仅限于华人了,要影响西方,转变西方的观念,认为它是做得很好了,它的人权也很好了。所以这个事情一方面呢是不能低估。另一方面,由于它本质是假的,欺骗的东西、专制的东西、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权的东西,也会露出它的这些尾巴来。"

新华社目前还没有说明,他们到底会在欧洲哪些国家和什么超市里播放电视节目,只透露他们在欧洲目前已有12家电视广播合作伙伴。香港出版的《中国劳工通讯》网络版负责人、现在法国的蔡崇国先生认为,如果新华社在欧洲播出的节目还是中国老一套的宣传,效果恐怕有限:

"对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形象是否改善,这可不一定。这是因为中国对外的影响了它媒体的不发达是一个原因,那么,通过这项投资,世界各国看到中国的媒体是比较容易了,但是通过这个媒体能看到什么呢? 有可能看到过去老一套的宣传。那样的作用不会有很大的效果,也不会有很多人看,而且很多的大使馆,他们所处的位置,行人并不多,行人来去匆匆,那作用是不会很大的。"

海外媒体报道说,中国计划投资450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大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在海外的影响。蔡崇国先生估计,中国官方媒体的扩张恐怕在其它国家也会看到:

"它这样做恐怕要在世界各国都这样做吧,不只是在欧洲,而且在北美洲,甚至南美洲,世界各地它恐怕都会做,当然重点不一样,在北美和欧洲它花的金钱和力气会多一些,不只是一个国家和共产党意识形态的需要。中国的媒体呀,宣传部门呀,通过增加投资也使他们本身的就业的扩大呀,宣传和影响会大、会更有名。"

目前美国的CNN和英国的BBC是全球最大的两家24小时英语新闻电视频道。最近几年,总部在中东的半岛电视台和俄罗斯官方的今天电视台推出的国际新闻节目也越来越引人注目。蔡崇国先生说,中国官方媒体在欧洲的影响本来就不大:

"欧洲的华人他们一般看'凤凰电视'呀,看中国电视九台吧。上网真正能够看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得不多,就说新华社、人民日报就是在欧洲的华人当中,影响也是很有限的,那么,在欧洲社会、主流社会的影响那是更是有限的。只有少数记者要通过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报道来印证他们独立的报道。"

新华社是中国最大的国家通讯社,其前身是1931年创建的红色中华通讯社,目前在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