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沧州等28人发表《再见!宣传与谎言》公开信

来源:RFA

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州等28位中国公民星期三联名发出告别宣传与谎言的公开信,并在其中列举了十个抵制官方媒体、拒绝谎言的实际操作方法。联署者希望这些媒体能对此有所回应并和他们进行公开辩论。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


继两个月前发表《抵制央视、拒绝洗脑》之后,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州等28位中国公民星期三联名发起了题为《再见!宣传与谎言》的公开信,对《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提出批评。该公开信列举了这些媒体在60年来的一些假新闻和歪曲报道,其中包括央视包庇制造毒奶粉的三鹿集团。

该封公开信认为,这些媒体应该公开为自己的不实报道道歉,虽然一些报道已经被完全证实是虚假报道,但《人民日报》和央视均在事后没有任何道歉的举动。联署者对此十分失望,于是表明告别宣传与谎言,走近良知与真相。此封公开信发起者之一凌沧州向本台表示:"我们一月份发表了一封《抵制央视、拒绝洗脑》的公开信,之后的反响非常热烈,对真相的封锁方面,对谎言与真相的认识方面,我们希望推动一个思潮,做一场思想的论争,这方面的意义更大一些。我们用的是'再见,宣传与谎言',我们希望通过大量的事实,而不是做道德上的指控,我们写《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做假新闻这些都是有事实依据的。这些假新闻我们都看过了,在法律上进行了仔细的推敲。"

凌沧州此前和另外十几位律师和学者一起发起《抵制央视、拒绝洗脑》的公开信,并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但却在大�网站上遭到官方宣传部的封杀。和以前的公开信联署方式不同的是,为了凸显公民立场,此次的联署人名字后全都律标注居住地和公民。联署者包括,北京公民:赵国君、唐吉田、刘巍、田路、杨慧文、田奇庄、魏克;浙江公民:昝爱宗、庄道鹤、温克坚、李祥;四川公民冉云飞;河北公民田奇庄;及湖北公民李文婵、刘逸明等28位各地人士。

浙江杭州学者庄道鹤告诉记者,他们上次在发表了《抵制央视、拒绝洗脑》的公开信后,希望央视能和他们进行公开辩论,但对方却一直没有给他们直接的回应。庄道鹤认为:"他们这样装聋作哑证明他们心虚,不敢正面回应,如果他们回应的话能给我们一个新的辩论和交流的机会,但他们不给我们这个。"庄道鹤说该次公开信发表之后,他们再次欢迎被指责的央视和《人民日报》与他们进行公开辩论。

此封公开信也在其中列举了十个抵制官方媒体、拒绝谎言的实际操作方法,例如:提议不再订阅和不再零买报道失实或隐瞒重大事实的报刊,并对�些媒体以电话、传真、电邮、博客、论坛、手机短信等各种方式抗议、揭露;尽可能使用报道比较客观全面、屏蔽较少的网站的新闻服务、邮件服务、电子交易;不再参加报道失实或隐瞒重大事实的媒体的活动,包括被邀请当嘉宾、做现场观众,接受其采访等。

参与联署的漫画家魏克对此表示:"我们采取不合作的态度,对他们不予理睬,其实,冷漠也是一种强有力的反抗,如果说我们这个社会上的大众能采取不合作的态度,对于改变舆论环境,比如说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这方面都是有好处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