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父亲关于绿坝的思考

作者:zhuangbiaowei   来源:http://www.zhuangbiaowei.cn/?p=159

6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该软件名叫“绿坝—花季护航”, 其主要功能是屏蔽过滤互联网上色情、淫秽、暴力等不良信息。我想再问你一个问题,你有孩子吗?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打算要孩子,你应该能理解作为家长对互联网传播有害信息的关切。”

秦刚的问题,我一直在思考,而且,作为一个父亲,我想我可以有资格回答秦刚先生的“质问”。据说,当时那个记者就无语了。也许是一时语塞,也许是无言以对,也许是理屈词穷,总之,秦刚的“质问”,还歉一个正儿八经的回答!

那么,我——作为一个父亲——可以明确的告诉秦刚先生,我不会为了“监视自己的孩子,而在家里安装这个所谓的绿坝”。

我要对秦先生说:“作为一个外交部的发言人,秦刚,你代表的是中国的官方形象,但是,你这样的一种看似理直气壮,咄咄逼人的质问,却暴露出了令人震惊的无知与粗暴。”

在秦刚的逻辑里,既然互联网上存在有害信息,既然家里的孩子有机会使用电脑,访问网络,那么,作为一个家长,就会理所当然的选择安装绿坝这样的软件,来防止小孩出轨,防止小孩接触到任何有害的信息。

这让我想起了王朔的一部著名的小说《我是你爸爸》。书中的马林生,是一个失败的父亲,为了了解自己的儿子,他偷听儿子与同学的对话,当着儿子的面,撬开了儿子的抽屉,翻看儿子的日记和信件。最后教育好自己的儿子了吗?公然侵犯孩子的个人隐私,还振振有词的宣称:“我这样是为你好!”,这样的父亲,实在是太失败了。

一个懂得如何教育孩子的家长,决不会选择采用这种粗暴干涉的方式,来进行教育。因为处在孩子的位置,这种方法只会激起他们的反抗,引发他们更大的好奇,让他们的叛逆,更加深入地下,瞒过父母。

我一直希望能够保持与自己孩子的面对面的沟通,通过这种方式来了解孩子,是任何别的方式都无法替代的。因此,一旦我试图通过窥探他的隐私,监控他的行为,监视他的一举一动,来了解他,掌握他的情况,那么,他就不再是我的孩子,而是我的敌人,我视他为敌,他也同样会视我为敌。父子之间,最为宝贵的情感,就被破坏了!

我不知道秦刚先生是不是一位家长?有没有自己的孩子?他是不是也一直以这样的方式来教育自己的孩子。如果被我不幸而猜中,那么,我想他的孩子可能一直生活在巨大的痛苦之中,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不幸福的孩子!

因此,我想郑重的回答秦刚先生的问题:“我,作为一个家长,决不会在自己家里安装绿坝软件。”

作为一个父亲,我会尽心尽力的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不会把这个责任,推卸出去,交给一个莫名其妙的软件来代管。

读到我的blog的朋友,如果你也是一位家长,也希望你发表自己的看法。

ps:
延伸阅读:《绿坝?绿霸》作者:兰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