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关切中国安装软件过滤要求

来源:VOA

记者: 张蓉湘
国会
Jun 29, 2009


针对中国规定7月之后所有在中国销售的电脑都要安装因特网内容过滤软件绿坝,美国议员提出决议案表示严重关切。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问题委员会也担忧此举对监控中国言论自由的影响。

*支持中国人民网络与言论自由*

吴振伟众议员民主党华裔美国联邦众议员吴振伟(Rep. David Wu)以及共和党籍拨款委员会众议员沃尔夫(Rep. Frank Wolf)6月26号提出一项决议案,严重关切中国要求安装绿坝过滤软件对监控人民隐私与电脑网络安全的影响。国会议员还在这项旨在表达立场的决议案中呼吁中国政府取消规定,对中国人民享有网络与言论自由表达支持,并呼吁美国高科技公司在全球提倡电脑网络作为言论自由与天赋人权的工具。

中国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在5月通知电脑制造商说,所有7月1号以后在中国销售的电脑都要加装网络过滤软件绿坝。

不过,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在最近的时事通讯中指出,对绿坝软件的测试发现,绿坝不但能过滤色情内容,也会过滤含有特定政治与宗教内容的文件。该委员会说,中国人民与媒体质疑此举是否符合言论自由与国际贸易的规范。

美国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最近举办一场听证会讨论网络自由。出席者说,中国人民对政府要求安装绿坝的反应是中国人民通过因特网对抗专制政权的最新例子。许多专家在测试这个软件之后发现的软件的负面影响在网络上快速传播。许多民众强烈反对这种软件,并且通过互联网发动抗议。

史密斯众议员联邦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Rep. Chris Smith)三年前提出《全球网络自由法案》,目的是在全球提倡因特网言论自由,并且保护美国企业不受专制外国政权的恐吓。

史密斯众议员说:"沃尔夫众议员跟我曾经在访问中国期间到一个网吧上网。我们在谷歌网页上搜寻达赖喇嘛、人权组织等字眼,结果包括我自己的国会网页在内,全部被封锁。 只有官方宣传才能被张贴。"

*寻求对话讨论问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最近说,美国希望与中国就此对话。他说:"我们寻求跟中方通过对话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关切这种软件。我们认为软件会影响信息的自由流通,美国希望跟中方官员的对话能够改善这个问题。"

此外,美国华盛顿邮报星期一在社论中呼吁雅虎在内的搜索引擎公司加入国务院与其他企业的行列,坚决对抗中国政府安装绿坝的要求。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表示,关于绿坝软件存在很多议论,但中国政府、社会各界与企业有责任保护中国青少年不受网上不良信息的侵害。

国会的决议案还说,中国有2亿9千800万因特网使用者,数量为全球之首。

关键词:美国,中国,议员,互联网,过滤软件,绿坝,言论自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