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渊观水,不如退而翻墙:之一,中国国家防火墙GFW的黑历史及对我们的影响

来源: http://cuiweicui.blogspot.com/2009/06/gfw.html

本文是为临渊观水的朋友们写的。观水只是一个动漫游戏音乐同人之类的小社区,然而有些经历是普世性的,其中就包括如何翻墙。我把文章整理在这里,供大家阅读。文章略去了一切引用来源,因为我是个懒人,我讨厌研究License。

中 国的防火长城(Great Fire Wall,GFW),也就是中国国家防火墙,是中国在其管辖互联网内部建立的多套网络审查系统的俗称。其名称得自于2002年5月17日 Charles R. Smith所写的一篇文章《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GFW现在也是一个动词,GFWed是指被防火长城所屏蔽。

一般情况下,防火长城主要指中国政府监视和过滤网络信息的软硬 件系统,由服务器和路由器等设备,加上相关的应用程序所构成。由于中国政府无法直接干预国外网站的内容,所以防火长城主要的作用是分析和过滤中国境外的网 络资讯。除了GFW外,还有一套网络安全构架叫金盾工程,已知它属于公安部管理,GFW应该是它的一个子工程;金盾工程本身可能还涉足了网络审查以外的事 务,例如公民信息数据等等。

GFW对于我们上网最直接的影响,在于很多国外网站不能访问。著名的例子包括 VOA,BBC,CNN,Youtube,以及Blogger,Wordpress,LiveJournal,Plurk等等。这些网站并不是一直被封, 有时候会解禁,有时候又被封。从历史上看,相对被屏蔽得少一点的网站,还包括了Live Space,Hotmail,Bing,Wikipedia,Twitter,Sourceforge,DeviantArt等等。在2009年六月初的 敏感时期,Hotmail和Live Space暂时被墙,让很多觉得用MSN比QQ高级的小资白领们摸不着头脑了一把。微软公司的许多页面现在也基本被挡在墙外;Apple曾经的在线空间服 务.Mac也被墙了,现在新的me.com更换域名之后还暂时没有被墙。

除开这些著名的世界级大网站,还有以下这类网站容易被墙:有名的 工口网站,有名的反动网站,有名的海外中文新闻站和中文BBS,主机在台湾地区的著名站点,主机在香港的著名站点。另外,所有境外的博客服务站点、视频站 点、网盘服务都有被墙的可能,因为它们都不受真理部的控制,很容易出现真理部痛恨的内容,比如MediaFire。除此之外,那些本身内容很和谐,但是不 幸和某个被封站点处在同服务器、同IP段的网站,也有被屏蔽的可能性,例如很多国外的共享软件站点和科研团体站点就是这样。这种被封站和被牵连站的比例, 有人认为大概是1:80左右。Sourceforge和DeviantArt曾经也被封过,原因是Notepad++的作者和某些艺术家在站上对海洋国和 真理部作出了非常重口味的嘲讽。

GFW的出现似乎是在2002年前后。那时,世界著名的网络公司Cisco的某些高层人员,在应邀赴中国 公仆们为他们准备的一场豪宴中,了解到中国政府有对"针对网络域名进行过滤的设备"的需求。Cisco的人表示我们这种牛皮哄哄的公司怎么可能干不了这个 呢?杠杠的!就是米国法律不让我们用啊!中国公仆立刻表示,�朝是非常欢迎这种设备的!

于是,在前太子、现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的包揽之 下,这个被外界称作GFW的工程悄悄的开展了起来。相关的官员们在捞足油水之余,把中国的互联网打造成了世界最大局域网。这种做法和2009年出品的绿坝 软件非常类似,既有河蟹的引导舆论宣扬伟光正的理由,又有大把的回扣可以提取,哪个部门不愿意干呢?然而Cisco公司的这一交易曝光后,以米国为首的帝 国主义对该公司的可耻行径展开了广泛的声讨和批判,Cisco则全力为自己辩解,这一官司持续了好几年。不过到了现在,�朝IT界著名的血汗公司华为,也 具有了GFW所需设备的生产能力,不知道是否还有某些关键技术仍被Cisco所掌握。实际上,伊斯兰世界的网络审查,多数也是靠Cisco这种西方公司发 展的技术。

那段时间,我刚好也开始用一个56K的死猫上网,平时上学电脑课上也可以上网。本质咸湿的我很快在同学们的指导下来到一个叫 www.topzone.net 的地方,那里有当年大名鼎鼎的台湾元元站的Archive档案。然而大概几个月之后的某堂电脑课上,我发现这网站怎么也上不去了,非常困惑。后来有了百度 之后,又发现百度告诉我Topzone还存在,只是我仍然上不去。于是这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了。那时候我的网络生活缓慢而纠结,一颗渴望咨询的心从来没被满 足过。

大学里,学校机房默认只能上国内网站,那时候竟然连Google都用不了,因为Google还没给管教育网的SB们递红包。直到大 二买了自己的电脑,然后实验室给大家建了个VPN,终于可以上国外网了。然而上归上,有些网站比如维基百科、Google的官方博客等等始终看不了,直到 我了解到了GFW的存在。我记不清第一次了解到GFW是什么原因了,大概是有一封某某法的信徒随机发送的散步邮件,在嵌入一整个HTML页面之余,直接把 某两个软件发到了我的邮箱里,它们分别是U和Freegate,不过现在我已经不怎么用了。不过当时,我一使用,发现维基可以上了!这大概是我第一次翻墙 吧。

总的想来,我翻墙的需要仍然是很少的。直到大四,跳到那个忽悠大王的结构生物实验室之后,我发现我需要一个叫PyMOL的软件去装 B,而实验室里只有老的Win版本。当时为了弄到MacPyMOL,我翻遍了各大站点,只找到PyMOL X11 Hybrid。之所以这么麻烦,原因就是PyMOL虽然能上Sourceforge的页面,它的下载页面在其公司页面上,那页面上不去!当时我刚买 Mac,别的软件都还在磨合之中,尚不知如何是好。幸好我很快想起Bootcamp里面装了XP,还可以用那两东东翻墙!于是赶紧用Freegate,发 现已然失效了,不过U还能用。填完一系列声明和密码之后,MacPyMOL顺利的下了下来,然后我顺手把两翻墙软件也更新到最新版。

然而 这U和Freegate终究是Windows下的东东。自那以后,我开始潜心关注如何翻墙,把Mac平台(以及很多跨平台的手段)给弄了个遍,尝试了很多 手段、组合、配置,终于从一个菜鸟熬成了半瓶醋。另一方面,翻墙日多的我,也逐渐看到了更多的东西,了解了更多的信息,世界观也终于摆脱了真理部的指导。 也许,我就像《1984》里那个一边嘲笑老大哥,一边却帮着老大哥编新语词典的人(此人最后被失踪了);或者是《动物庄园》里那个专事嘲讽的驴子本杰明, 尽管它知道七律是如何被最终篡改的,然而却什么也做不了。悲剧啊。

总之,在大体学会翻墙后的某一天,我突然想起了高中时代那个叫Topzone的站,想起了我刚上网时那些莫名不能访问的H图集散地。当我再次去访问时,却发现它们已纷纷不复当年的盛况,专业程度大减,眼看是靠大量广告和低质量的付费下载勉强维持的类型了。

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晚上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