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在WTO成为众矢之的

来源:路透社
 
路透日内瓦6月26日电---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周五纷纷抱怨中国即将执行的网络过滤软件安装规定。美国认为规定“过于苛刻”,而欧盟则敦促中国取消该规定。

在此次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委员会会议上,成员国还对加拿大的食物过敏新标签规定及欧盟对待进口化学品问题上提出异议。

这些问题如无法解决可最终导致正式争端,如成员国被裁定违反贸易规则,WTO仲裁机构允许其他政府进行严厉的报复性制裁。

据本次闭门会谈中的外交官员称,周五的会议主要集中在中国的“绿坝”软件安装规定上。欧盟“强烈敦促”中国取消该命令,而美国代表称其“过于苛刻”,认为它有可能侵犯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日本对此也表示担忧。

迄今为止,宏基(2353.TW: 行情)是唯一一家表示将遵守“绿坝”安装规定的电脑厂商。其他主要个人电脑制造商如惠普(HPQ.N: 行情)和戴尔(DELL.O: 行情)表示,将就此事寻求更多信息。

在其他诸多问题上中国也是争议的对象。美国与欧盟抱怨中国一项手机上网新标准偏离国际标准。

韩国方面表示,中国对于从该国进口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及除湿机等,所提出的抗细菌及清洁条件要求苛刻,让韩国较为担忧。

泰国、中国、日本、加拿大、美国及以阿根廷为首的拉美国家称,欧盟的进口化学品规定使这些国家的公司“面临困难,成本上升”。(完)

编译:张敏 发稿:王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