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出百宝营救草根英雄 我们都是许xx 我们都是x作人(图)

来源:RFA

一间淘宝网店,周四因售卖为声援许志永设计制作的徽章被关闭。当局大力封锁的同时,民众不断创新继续表态。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照片来自张扬的博客和网店

图片:在深圳经营服装的青年张扬与几名网友合作设计制作了一批刺绣着“许志永,纯爷们”字样的徽章。(照片来自张扬的博客和网店)

在深圳经营服装的青年(张扬)网名digitalboy,日前与几名网友合作设计制作了一批刺绣着“许志永,纯爷们”字样的徽章,在他的淘宝网店中 售卖,同时也免费发放给向许志永寄送明信片的网友,以示声援。而昨天,该网店被注销了,淘宝站方给张扬的回应是许志永徽章属于违禁品。

张 扬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说因为徽章被关了,淘宝网发邮件来是这样说的。(有没有解释徽章有什么问题?)说涉及政治。(徽章销量怎样?)现在卖出去两百 个,都是批量买的。(为什么有这个意念呢?)不就是因为许志永被关进去了么。制造徽章这种方法相对于别的方式简单一些。我认为不应该这样扼杀“公盟”,它 是人民和政府之间的润滑剂呀!” 

图片:在深圳经营服装的青年张扬与几名网友合作设计制作了一批刺绣着“许志永,纯爷们”字样的徽章。(照片来自张扬的博客和网店)
图片:在深圳经营服装的青年张扬与几名网友合作设计制作了一批刺绣着“许志永,纯爷们”字样的徽章。(照片来自张扬的博客和网店)
除了制作徽章声援许志永,张扬此前也曾因制作纪念六四二十周年的设计帽衫,被深圳罗湖警方抄家一次,这位年轻人表示压力固然有,但和网上的很多朋友一样, 不会放弃表达的权利。“压力肯定是有一点,他就是搞得你很烦。我觉得没什么事。淘宝网可能太敏感了。(在大陆像你这样关注这些事情的年轻人多不多呢?)你 上 twitter 就知道了!很多的。  ”

一度关注"公盟"事件和许志永命运的网友寓意:“我为志永,我们为志永,我们都是许志永”的wezhiyong@ twitter 账号,来传播相关的信息,还开通了 “我为志永”网站以汇集各种声援的声音和行动,尽管这个网站很快被屏蔽,必须用软件翻墙才能浏览和发言。

因孙志刚案闻名,经常出现在媒体上的许志永,被捕前还被八月刊北京《时尚先生》杂志采访,树为新时代男人模范;而现今,他的名字已经成为禁忌,在大陆的互联网搜索引擎上搜索不到了,网志内容中含有许志永三个字也可能被屏蔽。

活跃的网络人士郭大虾说:“许志永三个字现在在国内被屏蔽掉了,比如说你自在‘做啥’微博客上许志永三个字发出去就剩下许XX ,大家都在关注这个事情。另外还有谭作人的事情,邮寄明信片、服装上印上符号这些方法来声援。”

也 曾被官方评为荣誉市民的民间环保人士谭作人,上周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指控送上了法庭。而民众心中对这些草根领袖的认可,并不像官方的翻脸不认人。除了有 艺术家艾未未穿上印有谭作人头像的文化衫往法庭呼吁还他自由,也有自称“x作人”的外地朋友写信给他的家人以示支持。而谭作人在看守所中也收到了网友的明 信片,惊讶地问律师为什么大家都喊他“回家吃饭”。

媒体和网络观察人士北风说种种公民行动本身就是公民教育。“不管是小纪念品、还是网络上的一些串联,都是很好的表达。这系列行动不一定对把人救出来有直接的效应。但通过参与这些活动能找到每个人在公民社会当中的位置,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