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猛博》上市发行(附数百“猛博”名单)

来源:http://feihuayikuang.blog.sohu.com/133788647.html

中国博客1.8亿,网络凝聚了势不可挡的人民力量。新书《中国猛博》的编者翟明磊,走访17位中国知名博主,由20多岁的曾金燕到70岁的沙叶新,他们有的只是小学毕业,有的则是博士级人马,但同样以文字燃起千万网民的共鸣。

自从连岳成功发动网民阻止政府兴建「二甲笨」工厂,博客在中国正式代表了一种禁之不尽的言论力量。对拥有电脑的新一代来说,韩寒、李小乖、钱烈宪(取其音「前列线」)、长平、吴稼祥等点击率最高的博主都不会陌生。翟明磊说:「这本书只能在自由的香港出版,内地大部分人也是沉默的,但在编写这书时,却从这些博客身上,找到中国以言论政的变革希望。」

《中国猛博》一书收录了十七位的作者包括连岳,艾未未,韩寒,许志永,冉云飞,老虎庙,李小乖,钱烈宪,罗永浩,长平,吴稼祥,杨恒均,沙叶新,曾金燕,张鸣,王小峰及翟明磊。除了翟明磊外,长平,李小乖及吴稼祥等都到香港参加了现场的新书发布会。吴稼祥表示:"这本书的名字叫《中国猛博》,但你们记住一点,这本书并不咬人,它这么凶猛是无害的凶猛,它猛表现在动的是深情,揭露的是真相,追求的是真理。"

参与现场会议的作者认为,即便当局想方设法控制互联网上的言论,但只要众志成城,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影响力,那么社会的阴暗面便能一点一滴地被揭露,世界也能逐渐被改变。与会者之一,在香港的资深媒体人程翔表示:"事实上我觉得,大陆朋友的努力有时候让我自己感到很汗颜,因为我看到香港这个自我约束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这点相比之下国内民众这方面的努力,让我们更加地感到敬佩。我希望我们香港也好,内地也好,大家共同携手起来,把中国推向更加文明进步的一个社会。"

《中国猛博》书中提到,民间博客这几年的努力已经为中国大地上的言论自由打开了一个缺口。政府官员们开始害怕民间言论的力量,不得不在某些公共事务上作出让步。这是一股新媒体时代的话语力量。正如此书首页所叙:当年我没拦住你,如今你也拦不住我!

《中国猛博》因一书因篇幅有限,暂时只能收集17位集结成册,尚有数百名被推荐的"猛博"名单置于本书后页"猛博导游",如下:


《中国猛博》P442/猛博导游草根博客名单一:周曙光、胡戈、时昭、唐小昭、郭大虾、废话一筐、小铁锤子、阮一峰、王佩、陈二(双叶)、河蟹上岸、肚破惊天、小刀周远、铁道线以西、2可器、姬十三、奶猪、李承鹏、萧锐、刘淼、张扬、GFW、Amoiist(郭宝锋)、中国特色。


《中国猛博》P442/猛博导游 草根博客名单二:王仲夏、qienkuen、lemoned、宋石南、饱醉豚、屠夫、范美忠、詹膑、狄马、阮永松、维舟、东东枪、张书记、李校来、醉葫芦、李根、潘采夫、斜江明、与G共舞。


《中国猛博》P442/猛博导游 维权律师法学专家博客名单:刘晓原、贺卫方、滕彪、萧瀚、夏霖、郭玉闪、楚望台、浦志强、李劲松。


《中国猛博》P442/猛博导游媒体记者、新闻界人士博客名单:梁文道、闾丘露薇、和菜头、安替、平客、反波、王 克勤、杨海鹏、石扉客、老六、土摩托、五月散人、黄章晋、三季稻、北风、令狐补充、吴柞来、笑蜀、周虎城、胡奋展、十年砍柴、赵牧、熊培云、陈晓卿、郭宇 宽、鄢烈山、何三畏。


《中国猛博》P442/猛博导游 媒体记者、新闻界人士博客名单二:柴静、昝爱宗、郭建龙、张淑惠、刘县书、张翠容、钟良(大牛无形)、黄集伟、乐之论史、陈海、杨浪、南香红、胡舒立、孙春龙。


《中国猛博》P456/猛博导游学者名单:茅于轼、莫之 许、崔卫平、袁伟时、程巢父、王怡、余世存、谢泳、吴思、邓正来、傅国涌、徐友渔、张耀杰、夏业良、杨支柱、萧雪慧、张雪忠、摩罗空间、刘晓波、张博树、 张祖桦、胡星斗、仲大军、时寒冰、周泽、艾晓明、唯色、王力雄、童大焕、秦晖、朱学勤。


《中国猛博》P460/猛博导游 艺术家名单: 陈丹青、周云蓬、张发财、欧宁、莫非。


《中国猛博》P460/猛博导游 NGO博客名录:汪永晨、安猪、周易一生、泽仁平措、行动改变生存、愚公移炭、冯永锋、高耀洁、宋玉红。


《中国猛博》P460/猛博导游 维权者猛博名录:谭作人、胡佳、李新德、张星水、冯正虎、维权网、温克坚。


《中国猛博》P463/猛博导游 老外桥梁猛博名录:金玉米、全球之声、瑞贝卡、冯三七。


《中国猛博》P460/猛博导游 战斗集体猛博录:牛博网、爱枣报、反波、一五一十、香港独立媒体、德赛公园、草莓周刊、中文独立媒体文摘、天益网、雅典学园、民间、**天网、中文摄影杂志、译言、科学松树会、思维的乐趣、自曲新闻、掘图志、河蟹娱乐。


《中国猛博》P466/猛博导游 互联网专业猛博名单:毛向辉、洪波、王力昂、吕欣欣、冯大辉、白鸦、王鹏、苑明理、张一宁、月光博客、郭启睿、魏武挥、文心、车东、夏炎。


《中国猛博》在最后编辑时入选的香港、台湾猛博有:陈奉京、sidekick、闻.见.思.录、记忆回收筒、网络暴民、香港仔公园、小奥私陆,工头坚、凯洛、乔敬、vista等等(因名单最后确认较晚,第一版印刷时排版已迟,来不及印刷入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