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强:官方对网络的控制及网民的觉醒

作者:萧强   来源:RFA

在2009年的下半年,所有在中文互联网上的用户,都会感觉到政府对网络的控制手段一波接一波、层出不穷,而且变本加厉。


先是在10月份,著名的“防火长城”把境外的很多代理“翻墙”的网站统统屏蔽。而在境内就以扫黄、保护版权等名义,关闭了一系列网民们喜欢使用的网 站,包括常用的视屏分享网站。而这些一系列网络封锁管制行为的背后,一定是中国政府对于互联网可能对其统治造成的威胁,感到越来越坐立不安了。

为此,网民们也在网上议论纷纷。我看到一位叫“黄建”的博客这样写道:“专制制度的天敌,是谎言不攻自破的真相,和组织起来的群众。互联网的到来,以一种史无前例的形式,在这两点上向当权者发起了挑战。”

这 位叫“黄建”的博客还接着写道:“互联网的高效众所周知。一个按钮,一本书,从美国作家的案头可以直接发送到中国读者的手中;提交一篇博客,几秒钟以后数 万人在电脑前共同阅读;‘推特’上的一句牢骚,瞬时间几万人在手机上同时收到。真相在互联网上传播的速度迅雷不及掩耳,而且不需要成本,难以追踪和拦截。 互联网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形式将人聚集在一起,这种组织看似虚无缥缈,其实紧密。互联网的组织和传统意义上的组织有本质上的不同。几天前网上的热烈讨论,几 天后可能演变为市政府门前的抗议示威。你不知道这些人都来自何方,也不知道这是何时发起的,你甚至无法知道是谁组织的。要想用传统的方法找出少数‘罪魁祸 首’,就像希望找出究竟是哪片雪花造成雪崩一样毫无意义。”

这位叫“黄建”的博客其实写得很好。由于互联网跨越国界的性质,它可以看到的是这些传播和动员网络平台,同时在国外也能对中国国内发生影响。比如,著名的微博客网站“推特”,就是一个例子。

所 以,尽管“防火长城”有庞大的效力,但是,越来越多的网民已经知道“翻墙”的形式。表面上看,中国的管制者和网民之间似乎在维持某种平衡的状态。 不断加强的网络管制的背后,实际上是不断受到挑战的政府意识形态合法性的基础,以及逐步扩大的民间社会动员,这才是中国网络空间的完整真实的写照。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