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Twitter上的国际主义

作者:高明   来源:金融时报中文网

2009年12月27日的晚上,很多中国的Twitter 用户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如潮水般的中文推把一个话题推上了Twitter全球热门话题榜(Trending Topics),这个话题的标签(hashtag)是 #CN4Iran,意思是“中国为伊朗”。它的起因是伊朗德黑兰发生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这个看似与中国网民并无关系的事件,居然创造了继 #FuckGFW(GFW是Great FireWall的简称) 之后又一个Twitter奇观。

北京时间入夜时分,德黑兰的示威抗议活动升级至暴力冲突,有死伤发生,伊朗的Twitter用户们保持着六月以来的激情将标签 #iranelection 又一次推上了Twitter热门话题榜。有几位自六月以来持续关注伊朗局势的中文推友转发了伊朗推友的消息,中文推友一时间群情激昂,二度三度转发传播消 息者有之,翻译英文推甚至波斯文推者有之,发表意见评论表示支持伊朗民众对自由民主的渴望者有之,连续发推介绍伊朗局势背景者有之,将类似事件对号入座者 有之,调侃伊朗当局甚至中国者亦大有人在。

关注者、发推者数量急剧上升之下,有人提议以 #CN4Iran 为标签以方便推友追踪相关消息。而来自北京的 @PKUbuzheteng 的一条推谐谑而精准地道出了中国推友的心态:“什么是国际主义?就是全世界的草泥马联合起来,就是推特上众人跑到人家伊朗的标签里面打酱油声援”。不管是 真打酱油还是假打酱油,反正在随后的短短几个小时内,酱油潮滚滚而来,把 #CN4Iran 染得浓油赤酱,急急登上热门话题榜。

伊朗的同志们听到风声后,感激涕零,有通汉语者发来“推电”曰“Zhong Guo Ren, xie xie! ”——不知他是否也曾听说过“大写的中国人”一说。而美国网友则一头雾水,面对一堆汉字,他们不知 #CN4Iran 究竟在说些什么,于是,很快的,在Google热门关键字搜索趋势上,#CN4Iran上到了排行榜第四名。

受到如此鼓舞,中文推友愈发勤勉,有些推中更不乏“鲜血”、“牺牲”等字眼。而冷静者@PersianXiaozhao跳将出来疾呼“喜欢流血的请 流自己的血,喜欢牺牲的请牺牲自己。但不要去误导别人,不要赞美鲜血和牺牲!”这不禁让我感觉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仔细想想,又有多少中国推友真正了解伊 朗的情况呢?我对伊朗局势没有研究,恐怕没有资格评论一部分中国推友的“国际主义”带着盲目。但是显然,翻越信息高墙后,网民的兴奋阈值发生了变化,大声 说话成了所有人的基本需求,心理学家恐怕可以研究一下所谓的“GFW综合症”。

在Twitter被墙之前,身处传播行业的我是一个积极的Twitter鼓吹者。它是一个轻量级的互联网应用,却是一个重量级的资讯来源:通过各种 不同的终端,无论你在何处,都可以便捷地获取各种由推友们分享的新闻、观点或乐事;它是一个好玩的社会化媒体工具:可以帮你在 follow与被follow之间更酷地进行2.0时代的社交;对于传播业者,尽管不够普适,在某些行业和领域,它绝对是一个经案例验证的出色的沟通渠 道。

而Twitter的这次被墙,从七月至今,早已百日有余。曾经有推友静心期盼Twitter能如六月初那次一样,过了个坎儿就得以解封,可是多少个 坎儿都过去了,那堵坚实的墙始终未见洞开。Twitter自然远未到百年之日,可是一些改变倒是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分享新知的推往往被淹没在海量的“参政 议政”推之中,只有那些与基本生理需求相关的推还能在锐推中占一席之地,原来Twitter上浓重的Geek氛围也已很难重现。

我无意打击Twitter式的“参政议政”,这也是我从未unfollow真正有见地、建设性的这一类推友并参与其中的原因。可是,我更期待一个多 元化的Twitter,让我们能在成为“返聘愤青”的同时,也享受Twitter带来的信息便利性,并赋予Twitter更多的乐趣。

其实,Twitter还是那个Twitter,并无意于反对任何人任何组织,只不过被墙得久了,反倒成了一个绝佳的吐苦水的地方。我们的互联网管理 者,想来应该谙熟古训“疏而不堵”,我们能不能期待一个没有墙的Twitter呢?到那个时候,恐怕“返聘愤青”们又可以退休了,“国际主义”也将与“打 酱油”撇清关系。

(作者的Twitter ID是:@gaoming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