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冲:非诚勿扰停的是言论自由

作者:朱冲  来源:经济观察报  转自:法律界

惊闻《非诚勿扰》停播了。不过江苏卫视否认了该消息。准确的说法是:《非诚勿扰》已暂停录制新节目,提前录制好的节目只能撑到下星期。日前也有消息说主持人孟非已主动请辞,嘉宾乐嘉也觉得失去存在的意义。

其实这一点也不意外。有湖南卫视超女的前车之鉴:不准黄金时间、不准短信参与、不准pk……更何况广电总局也已下 发了通知:“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观众”、“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讨论低 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

看来,这则通知只是前奏。其实早就预测过《非诚勿扰》的命运,人怕出名猪怕壮。满足了中国人投票欲望的超女能被停,《非诚勿扰》为什么不能被停呢?这里也涉及到婚恋价值观、房价、拜金等核心社会问题。

该管吗?该管。

当像闫凤娇那样一脱成名的人越来越多,成为一股潮流的时候,媒体的确该管一管。虽然媒体原本该是自由的,该以市场 决定生死;该由公众划分主流媒体还是八卦小报。可我们现在的媒体不是大多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吗?媒体大肆报道这些宽衣解带的女子,不仅对她们没有任何批评, 反而极力报道她们日进斗金,开豪车、住豪宅,这是否在客观上肯定这种比买应嫖娼还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行为?给那些后来者以效仿的榜样力量?如果不加以管制, 如果宽衣解带就能一夜暴富的现象成为潮流,这将是怎样的一个社会?

可是,我们同样认为,不该粗暴的处置之,或封杀、或删稿、或屏蔽等。试想:一档娱乐节目,却要每期被相关部门审查 6次,删除其中的任何一点笑点、笑料内容。这样的节目岂不成了新闻联播?试想:连一档娱乐节目都失去了言论自由,这将是一个何等严肃封闭的国度?我们还能 从哪里获得言论自由?

我们为何总是不能制定一个合理合法的规则,依靠法律法规行事?

“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这本是一条合理的规定,得到各方认可。既能斩断像兽兽、闫凤娇那样靠一脱成名的渠道,又能提供给公众一档受欢迎的娱乐节目。何乐而不为?为何总是抵制民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