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儿童网吧的关闭,窥视儿童网权问题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62a6e30100maa1.html

听说儿童网吧被关掉了。听说而已,我没有亲见。我也听说未被关闭的儿童网吧,很多娃儿开开心心的在里面上网,然而儿童网吧终于是还是自然而然的倒掉了。这是自然现象,到和雷峰塔倒掉、鲁迅被从课本删除一样,时代车轮带走的不是光阴,是一群群孩子权利的漠视。
从儿童网吧的关闭,窥视儿童网权问题
儿童网吧关不关闭?对于我这样尚还无需为育儿之事操劳的人来说,仅仅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但细细思来儿童网吧的关闭在“于理”的角度上实属自然: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有下列行为之的,由文化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二)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的;……”
这就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进入网吧。但站在“于情”的角度上却显得过于冷酷儿童 “权利”被践踏的事实,却又有几人问津?网络本身是草根的代言,可是平等却压在孩子的肩膀上,只准围观,不准靠近!
儿童网吧提供给孩子一个相对自由、安全的上网环境(当然这种自由是限制性自由,有上网狗进行网站过滤),随着其被禁止,孩子们相关的部分上网权利(以下简称“网权”)亦是被叫停。这个典型的事件,让维护未成年人“网权”话题又走进了进退维谷的境地。
网络时代,网络的参与者是不分对象的,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以成为网络中的一员。随着世界的老龄化和低龄化的到来,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也理所当然的不容被 遗忘和小窥。敢问世界所举望的商业巨人盖茨,不就是因为年少时对电脑的兴趣,激发了他的行业拓展?而我们中华父母素以溺爱孩子而著称,甚至以保护的名义杜 绝孩子沾染网络,却不知道孩子竟然被坐在他们的屁股底下,喘不过气!
儿童的“网权”不仅维护着孩子未来,这也是孩子生来就有的权利。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可以作为武也可能割伤自己,在没有完全行为能力的儿童面前的确会出现很多负面的信息影响其成长。但是并不能成为让儿童远离网络的“堂而皇之”的理由,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如不突破旧的束缚,敢问进步在哪里?
这个时代不允许后腿,原地不动就是后退的一种。大人这些自以为聪明的家伙自以为是得,总是犯错却不承认错,最后让小孩买单!所以真正的奴隶主就是身为家长的大人们,用“爱”的借口,把孩子变成了活生生听话的奴隶!
儿童网吧关闭得很自然,不自然的是有没有一个比它更好的办法来代替它?如何才能做到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充分享有网络自由并行不悖,我们这条路到底还要走多远?!答案掌握在你手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