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网封杀「三文鱼」斗「河蟹」 诺奖专区消失留言禁提刘晓波

来源:明报  转自: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pub?id=1sD0Qn59ad45jxUb8EDWRsREcyJ2jcqRqGgHzcDIdV00&pli=1

【明报专讯】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昨午5时公布后,内地多个搜寻网站的「诺贝尔奖专题区」突然齐齐消失,有「刘晓波」三字的留言均被封杀,在内地搜寻器「百度」搜寻刘晓波,显示的几乎全是外交部的反击;不过,内地网民对刘晓波历史性获奖反应热烈,虽然被封杀,但「挪威」、「诺奖」等关键词仍然开通,有网民更以「三文鱼」、「挪威的森林」作为暗语发言祝贺,亦有人表示要往上海世博的挪威馆献花。

网民以「硫小博」「流晓拨」突围

中港网民讨论热烈刘晓波获奖,但即使在香港登上新浪微博留言,凡涉及「刘晓波」三字均不能即时上载,要「耐心等待管理员审核」。中港网民只能以暗语传达消息,在内地百度贴吧内,网民成功以「硫小博」、「流晓拨」、「宵波」拿得和平奖突围。

有匿名内地网民贴出内地多个搜寻网「腾讯」、「新浪」、「搜狐」和「网易」原设有的诺贝尔奖专题区,全在刘晓波成为中国第一名获奖者后,全部自行删除。对于内地通讯网络被「河蟹」,网民强烈不满,更指手机短讯亦遭禁制,「阿残」就留言�「包含2010诺贝尔核瓶奖得主名字的短讯发不出去了…我发了几条都失败了…不知道我手机号还能不能用……」

吁吃三文鱼庆祝撑挪威货

新浪微博则涌现不少讨论「挪威」和「三文鱼」的暗语留言,有说要吃挪威三文鱼庆祝,有说要撑挪威货,有人更贴出挪威的森林歌词。网民「1」说�「三文鱼吧,挪威特产!爱国人士别吃了!」「北京陈青蓝」甚至特别贴出挪威著名产品清单,表明是「供爱国人士抵制用」。

本报记者昨午约5时半在微博留言「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被审核至7时才获准发表,然而,到了晚上,微博搜查系统已搜查不到任何有关「刘晓波」和「挪威」的留言。

至于内地以外的网络世界,刘晓波则成为Google及Twitter的热门搜寻,Twitter的趋热纪录(trends),Liu Xiaobo(刘晓波)和Nobel Peace Prize(诺贝尔和平奖)就一度排在第一二位, Liu Xiaobo亦曾成为Google的最热门搜寻关键词。

明报记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