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系列(三):赛风

来源:RFA

今天,李建军向大家介绍推特(Twitter)和注册帐户,以及使用推特报料的程序。在中国大陆,开设推特需要翻墙,但开通后的实际使用则相对方便。

twitter305.jpg
推特用户迅速增长。(法新社图片)


DC:又到了翻墙QA的时候,这次介绍是如何用Twitter来报料。首先要问一问,什么叫Twitter?

李:Twitter,在中国一般人叫推特,是一种微博客,亦是世界最流行微博客服务,后来在中国出现的新浪、搜狐、腾讯的微博,都只是参照Twitter的设计,只不过加了中文介面、加了一些针对中国用户特性的功能,以及与中国当局合作。

Twitter 基本上,可以传达一百四十个字的信息,与彩信不同的是,彩信一个中文字算两个字。但在Twitter,一个中文字亦只算一个字,加上彩信很多时很难作跨国 传送,而Twitter传送照片,一般是把照片传送到储存照片主机,然后将有关的短网址连同信息一并传来。所以,使用时比彩信来得方便。

而现时一般的智能手机,例如iPhone,都支持全球定位系统,亦即GPS,而有部分Twitter软件,支持一并将 GPS定位数据传过来。这样,你报料时就不用太花力气和时间告诉记者实际位置,我们可以翻查GPS上的定位数据,大概知道事发现场的位置。

DC: 那用Twitter需不需要翻墙?

李:Twitter比较特别,由于Twitter容许第三方应用以至主机接入的设计,所以实际使用Twitter的时候,可以不用翻墙,透过中国国内个别连接Twitter的主机,再运用一些Twitter程式去浏览和发表Twitter信息。

但 你要注册Twitter帐号,或者你要在Twitter帐号作出重大改变动作,例如改变你的大头照,就一定要翻墙,因为Twitter不容许第三者主机去 进行这些涉及帐号的动作。另外,如果你想传照片过来,亦可能因为部分提供照片储存服务的主机,被中国当局封锁而需要翻墙。因此,翻墙知识仍然是相当必要。



DC:这样,又如何注册一个Twitter户口?

李:Twitter注册户口的程序,远比新浪微博简单,只要输入你想用的用户名、密码以及提供一个电邮地址,就可以。Twitter比新浪微博安全在于,Twitter不受中国当局控制,亦无所谓的实名认证程序。在这方面,很适合大家进行匿名报料。

但 可能对不少中国听众,最大障碍是Twitter没有中文介面,因此,我们准备了一段短片放上网,你们只要照著短片的示范注册一个Twitter户口就可 以。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打算在Twitter公开你的电邮地址,方便结交朋友,千万不要 使用QQ、新浪邮箱,这会变相令你的行踪暴露在中国当局监控之下。

DC:注册了Twitter户口后,又怎样浏览我们的资料和报料?

李: 如果你在手机上使用,我们会先建议你安装Twitter的软件,在iPhone,用Twitter官方的Twitter for iPhone,或者相当流行的Echofon都可以。只不过Echofon的免费版,会要你看广告,可能要耗费相当的数据费用,所以我们都建议,除了 Twitter本身推出的软件,或一些讲明开放源码的软件,例如在Blackberry平台上使用的软件,名字颇为有趣,叫奶瓶腿,使用第三方公司推出的 软件,避免用免费版本。

如果你想主要在桌面或手提电脑上使用,本人推介其中一个叫推特中文圈,因为推特中文圈可以支持免翻墙情况上连上Twitter。当然,在桌面或手提电脑上用,一般都不可能提供定位数据。

要 看我们的资料,先要follow我们的户口,我们的户口叫 @cantonese,相当好记。在follow我们后,你可以先示意你要报料,或者你想讲的意见重点给我们。方法是贴一段文字,以 @cantonese 开头,在隔一个空格后,讲你想报的料大致详情。而你贴这段文字, 会是公开找得到,见得到,所以请避免暴露个人身份。

我 们见到之后,我们就会follow你,根据Twitter现行规定,必须双方都有follow对方,才可能进行直接信息沟通。我们都follow了你之 后,你有事要通知我们,只要在信息开头打d, 隔一个空格 cantonese,再隔空格,打你的信息就可以。如果你要附上照片或者定位数据,当然你用手机上的第三方软件比较方便。一般都会有附贴照片,以及定位的 按钮让你选择。但不论用什么方法,你的信息,不可以超过一百四十个字,不论是汉字还是英文字母。而我们在网上会提供一段片段,示范在iPhone上用 Twitter官方软件报料。



DC:多谢你李建军。下周的破网专题,我们会回答个别听众一些对近日热门破网难题的提问,请留意收听。

―――――――――――――――――――――――――――――――――――――――――

需要翻墙利器赛风?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