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GFW之父被砸

404not found

 

       先简单科普一下:GFW是Great Firewall的缩写,这是一个国家“金盾”(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关键词过滤、DNS解析污染、IP封锁等等方式, 过滤与拦截国内与国外的互联网信息交换,可以说是互联网出入国门的一座海关。著名的Facebook、Twitter在中国鲜有人用,均是因为这个。(话 说,如果您还能看到这篇日志,说明小生的sceneryland.com至今还没被墙,这还要特别感谢一下党和政府,感谢一下GFW了)。而这个方滨兴是何许人也?他是北京邮电大学校长,GFW关键部分的首要设计师,因此可以称为“GFW之父”。 他在武汉大学演讲,被某某愤青扔鞋抗议,我只能说,大快人心。

GFW之父武汉大学演讲遭遇学生扔鞋抗议

       中国国家防火墙(GFW)之父、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今天(5月19日)下午在武汉大学演讲时,遭反对互联网审查的学生以扔鸡蛋与拖鞋形式抗议,在互联 网上引起许多争议与反响。方滨兴前往武汉大学之行之前就已在互联网上引起关注,有许多网民呼吁前往武汉大学抗议。多名网友在Twitter网上交流方滨兴 在武大的资讯,得知其在武汉大学计算机系有一公开演讲活动后,来到现场。据抗议者在Twitter以及墙内微博的说法,现场有学生准备了鸡蛋(抗议者称是 在武大计算机学院附近菜场购买),抗议者向方滨兴先像投掷了鸡蛋,但并未投中。随后,抗议者脱下脚上鞋子,向方滨兴扔去,并击中了他。“第一支鞋打中了。 第二只鞋被一男一女护住了。”现场的武汉大学保安与学校职员与抗议者发生了冲突,有十余人追出,准备抓住扔鞋的抗议者,但在在场学者的阻拦下,此人仍然顺 利离开现场。扔鞋的抗议者离开武汉大学后,有在场学生尾随其离开,并给他买了一双拖鞋。而在场的学生则对鞋子拍照留念。有在场的武汉大学师生透露,事发之 后,计算机学院门口出现警车,武大副校长赶到现场,而拍照的武大同学被劝阻。目前还没有抗议者被抓或者被学校处分的消息。

       更有意思的是,在某微博上看到如下的段子: 事后,方滨兴怒斥主办方:“听说他们在讲座之前就在Twitter上讨论这个事情了,你们怎么没有一点应对措施?”主办方一脸无辜地说:“那个网站 (Twitter)我们打不开,被GFW屏蔽了,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这个我们真是无能为力。”

 国家对网络的封锁大概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1.国家对于自己的执 政不够自信:中国特色的思想教育、舆论控制与网络封锁,均是源于此,国家对于自己的治国政策不够自信,怕民众们看到什么,有什么想法。但是纸包不住火,资 讯如此发达的今天,想要搞文化的闭关锁国怎么可能!中国的老话讲“堵不如疏”一点没错,这样慢慢的激起民愤,后果不堪设想。

 2. 国家不敢正视自己的政策失误:社会的发展与进步,CCTV带头的国家媒体会攒足了劲进行报道传播,但是社会一旦有了什么问题,国家便不再敢于面对,干脆把 消息封锁起来。我不敢讲愚民政策的好坏,但从历史经验来看没有什么好结果。其实这也可以看作一种逃避,是不敢面对错误的表现,还记得小时候所有人都被父母 老师教导过:知错就改才是好孩子;国家不应该如此么?其实国家处在快速发展与社会转型的时期,遇到困难与挫折、做出错误的决策是难免的,但是国家为什么不 敢于把他的错误让民众们知道,然后和大家一起改正错误解决困难呢?祖国,其实你的人民都挺你的!

 3. 巨额利润背后强大的利益驱使:国家网络的封锁,对于IT企业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Baidu与Google、校内与Facebook、新浪微博与 Twitter几对姊妹软件,由其国内外的用户量差异就能看出;在这场网民与政府的网络技术博弈中,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是这些国内的投机商人,可以 说,GFW成就了他们。

      其实,互联网贵在开放与自由,而GFW的建立正是破坏了这一最基本的准则,Google退出大陆、我国的互联网政策在国际上饱受诟病等问题也就不奇怪了; 中国如果想真正融入国际社会,成为一个被世界人民所认同的强国,不不先克服自己这一点恐惧,不敢直面开放自由的网络环境,怕是不行的。

    也许有一天,我们再也不会在浏览器窗口看到“404 NOT FOUND ”

    希望许多年后,“作茧自缚”这个成语不要被我们的后代拿来形容他们的祖先。

小生

2011.5.20


—————————————————————————————————————————

需要翻墙利器? 请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就可高速下载翻墙软件,或访问http://tinyurl.com/gfwblog直接下载。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