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文:云与墙的斗争

来源:http://blog.wayshine.us/2011/08/26/%e5%90%90%e6%a7%bd%e6%96%87%ef%bc%9a%e4%ba%91%e4%b8%8e%e5%a2%99%e7%9a%84%e6%96%97%e4%ba%89/

Box.net是一个很方便很快捷的国外网盘服务,免费用户提供5GB的储存服务,其优点是功能丰富,界面简洁。Wayne一直感觉不错,并拿它当作Blog的下载网盘使用,而且其官方提供一个很方便的Flash插件,可以放置在网页中即时下载。

但是就是这样一款虽然好用,但在国内仍属小众的云服务也遭受到了被墙的命运。

(这里提一下,GFW的常用伎俩是不墙网站的主域名,只阻止其子域名或某些重要IP地址的连接。很多国外的免费云服务的主页都是可以访问的,但是其 服务使用不了。Box.net的站点依然可以访问,但用于下载的域名dl.box.net在国内无法连接――这是典型的婊子立牌坊,做亏心事不想落话 柄。)

不得已,Wayne考虑再三,只好使用目前比较稳定的SkyDrive来进行一些文件的储存。虽然说有更好的选择(比如Google Docs),但是为了照顾平日不翻墙的同学,只好这样。SkyDrive的用户体验糟糕透顶,这比较符合微软的一贯风格,但是毕竟现在还可以使用,只能祈愿GFW不会很早盯上了。

Wayne必须承认,115网盘做的很不错,速度和服务都很理想。如果没有那么多广告的话,它的确称得上是一个优秀的国产云服务。但是你在上面储存 的东西都会受到审查,你使用它的便捷度远不如国外的优秀服务,也就是说,这样一款产品带来的服务质量与它那成片成片的广告并不相称;相反,用户所受到的制 约是巨大的。

为什么要关注这些优秀的国外服务?因为我们看到国内的很多产品,只是借鉴或抄袭了国外产品的某些方面就可以在国内把牛吹破天,而悲惨的是我们大批的 国内网民根本不知道这些技术、这些创意的来源,亦不清楚真正的创新和技术何在,只因为国产的某些服务的某些"进步"就可以欢欣雀跃。

而为什么要反对GFW?我们必须知道,中国和国外在诸多(甚至可以说是所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差距。很多方面的差距大家伙儿看不到,但是互联网这个 东西可以让你看得到。现在GFW不让你看了,怎么办?当然你可以选择不关注这些差距,这样的结果就会是,大家伙儿被卖了还在帮着数钱。

不过,GFW的贡献也是颇为巨大的。因为有了这个玩意儿,中国涌现出大量的网络高技术人才,国外的各个网络服务商赚够了人民币,很多知名的网站加快 了推行SSL全程加密和IPV6技术的步伐,很多防火墙和管理系统都在积极升级应对攻击。不知道某天GFW倒塌的时候,会不会有很多人来追念这个给我们带 来知识和技术的"好东西"?


―――――――――――――――――――――――――――――――――――――――――

需要翻墙利器? 请安装Wuala,查找和添加gfwblog为好友,就可高速下载翻墙软件,或访问http://tinyurl.com/gfwblog直接下载。

推特用户请点击这里免翻墙上推特

请点击这里下载翻墙软件

更多翻墙方法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到:fanqiang70ma@gmail.com

请阅读和关注中国数字时代翻墙技术博客GFW BLOG(免翻墙)

请使用Google Reader订阅中国数字时代中文版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feed),阅读最有价值的中文信息;以及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获取最新翻墙工具和翻墙技巧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