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net(自由网)匿名翻墙网络工具v0.7.5

原文:http://allinfa.com/freenet.html

数年前Freenet(自由网)是盛行一时的翻墙工具,严格来讲那个时候还没有完整的GFW。Freenet差不多是翻墙突破网络封锁和P2P技术的鼻祖之一了,曾经在国内风靡一时,但0.5版被GFW成功封锁之后销声匿迹多年,渐渐被国内网民淡忘。有网友留言提醒,freenet前不久已经悄然重生,美博园综合以前的资料写下本文,看看这个老将新生后的翻墙功力如何,能不能再展雄风,也请使用者反馈。因为目前都没有新版中文说明,开始使用自由网的过程麻烦一点,美博园先发布此文,改天再写详细的中文教程。

一、Freenet(自由网)简介

Freenet是以Ian Clarke为首的一群美国人所研发的,他们的创作理念在论文当中写得非常清楚,他们想创造的p2p网络是:(翻译成中文是)匿名地发布与共享信息、无法知道谁是资料源头、 无法让人查出你保存了什么信息、快速的文件更新与网络信息更新、所有功能都以分散(纯P2P)的方式进行。

Freenet官方网站现在强调的是:Share, Chat, Browse. Anonymously. On the Free Network. 在网络上自由匿名的分享(Share)、聊天(Chat)、浏览(Browse)。

自由网(freenet)是一个免费公开开源的软件,Freenet(自由网)采用点对点网络 (P2P,或Peer-To-Peer) 的结构,目的是高效地通过Internet发布信息,而无须经过审查。Freenet是完全分布式的,也就是说没有人,计算机,或者组织控制 Freenet的运转。自由网网路的所有参与者,人人都是服务器,同时又是用户。让网络审查者找不到文件传输的源头。这一点上与tor相似。

自由网还有一个重要优点是:自由网内部采用高级加密机制,传输的信息第三者无法知哓(与已普及的PGL和HTTPS类似)。所有资料都是加密传输、分散存放,而且多次存放,具体一份资料的位置是无人知哓的。而且它们的网址(IP address)和终端口(Port)是不断变化着的。

概况而言:1、可以通过freenet匿名发送任何资料;2、可以匿名浏览、下载、讨论任何信息,内容传送是加密的;3、完全的保护你的隐私。

上面基本上摘录自官方的不同地方的介绍,包括一些英文的翻译。当然,在使用上是否真正安全,这么多年后究竟能不能再对抗升级的GFW,还需要网友来检验。

二、软件下载:

官方主页:http://freenetproject.org/en/index.html
官方freenet – freenet – Google Project Hosting:http://code.google.com/p/freenet/

一般的PC或UNIX电脑,只要支持JAVA都能运行freenet。

目前最新的freenet0.7.5版中,结合的p2p论坛插件和p2p微博插件,你还可以在Freenet里面建网站,办论坛,开微博。

官方最新版下载:15th November 2011 Freenet 0.7.5 build 1405

Freenet Download 0.7.5 for Windows 
File: FreenetInstaller-1405.exe
Size: 13,150,427
MD5: 9326A8232A7796783AAFF83F7E5AB4FC
SHA1: 175C5B8AA272F60432D9CC944818AE17B97208DD

如果官方网站不能下载,请留言,美博园提供没有被封锁的网盘下载地址。

三、使用方法“简述”:

因为自由网刚开始使用时过程比较麻烦一点,目前网上的中文资料是数年前根据0.5版写的,现在的最新的0.7.5版还没有完整的教程,而且改变很多,美博园还没有来的及翻译其英文介绍,还是先发布此文当作介绍,改天再写翻译详细的中文教程。

以前自由网有一个中文的非官方网页,负责提供自由网的中文版,但是这次英文版更新后,官方中文网页没有,以前的中文网页也没有在更新,依然是很多年前段网页,不过其中的中文资料还是可以参考:

China News on Freenet – 自由网上自由新闻

软件升级:在系统栏的菜单里有升级选项,或者运行自由网安装文件夹里的”update.cmd” 。

英文版官方使用说明,请参考:http://freenetproject.org/documentation.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