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Skype的安全问题/Google Drive被封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skype-05042012131122.html?encoding=simplified

DC: 又到翻墙问答的时间,上集翻墙问答讲及有人开发假的Skype加密软件,去意图在用户的Skype装木马。而最近有报导,Skype使用者的IP,有可能被黑客所知,到底是怎样一回事?

DC: 现时在网上流传有工具,就算不加为好友,仍然可以知道个别用户的IP,而Skype方面亦正调查这个漏洞,到底对用户的伤害性有多大。现时仍然有待Skype调查,这个漏洞是否代表Skype的加密机制,已经被个别有心的黑客成功破解。当Skype方面有最新的公布,我们就会在这个节目上介绍。

而这个漏洞,对中国的用户是尤其不利,因为当你散布某些言论时,又被国保人员利用这漏洞开发出来的工具得知你的IP的话,随时会令你被当局拘捕,这与使用中国的国有电讯公司电话网络无分别,有违最初使用Skype的原意。

当然,如果你用Skype并非用来通话,或商谈维权工作,而是借Skype的通讯管道来翻墙,现阶段暂时未看到这个漏洞,你仍然可以使用透过Skype来翻墙的那些翻墙技术。

DC: 那现时用Skype,应该怎做才安全?

李: 在Skype未公布堵塞漏洞的新版Skype前,如果你怕使用Skype的IP泄漏的话,可以考虑使用VPN翻墙,再透过VPN来连上Skype。虽然这方法会影响连线速度,但由于接通VPN后,你电脑的IP就变成VPN的地址,只要你用是动态的VPN地址,那应该不用太担心你的IP被泄漏的问题。但要注意,有部分VPN,特别免费的VPN,未必支援Skype服务,因为VoIP服务一向都颇为占用频宽。但只要你选择的VPN支援Skype,又使用在海外官方网站提供的Skype版本,并非中国国内下载的版本,在Skype和VPN双重加密下,你的通讯加密程度仍然是足够。

如果你对Skype现阶段不放心,而你又有用iPhone之类智能手机的话,现时有不少针对智能手机而开发的VoIP服务,像Viber之类,可以透过VPN来连接Viber之类服务,亦可以直接使用Viber一类的服务,在现阶段,暂时未有针对Viber之类服务的黑客攻击。只不过,这类服务普遍只限在智能手机间的通讯,这对没智能手机的人,就相对不大方便。始终Skype比较普及,亦涵盖不同的作业系统平台,对大部分用户而言比较方便。

DC: 谷歌推出了新的Google Drive服务,但中国当局在Google Drive推出不久,便封锁了Google Drive服务,那中国网民要享用Google Drive服务,又应该怎样做才好?

李: Google Drive一如其他云端储存服务,像Dropbox之类,中国当局为防这类服务,成为有效传播一些他们不希望见到信息的温床,都会急急封锁。

而据现时不同方面的分析,中国当局封锁Google Drive的手法,与封锁Youtube等手法都是一样,因此,现时可以翻墙看到Youtube的方法,大部分手法都可以应用在登入Google Drive之上。例如修改HOSTS档,将Google Drive的域名指向正确的IP,对抗当局的DNS污染,已经可以成功登入Google Drive。而现时正用翻墙软件,以及VPN浏览Youtube的朋友,可以用同一手法去享用你的Google Drive服务。

虽然你可以用浏览Youtube的手法去使用Google Drive,但我们不建议向Google Drive上传或下载太巨型的档案。你用翻墙软件的话,上传或下载太巨型档案,有可能妨碍其他人浏览内容。就算你用修改HOSTS档案的方式,仍然有可能要冒中国当局对Google Drive通讯作出干扰的风险,面对不稳定的情况。

但总体而言,如果你用Google Drive再配合Google Doc功能,去储存一些文字档之类的东西,由于文字档,Office文件档的并不太占用空间,这应该没有大问题。

DC: 多谢你李建军,今集翻墙问答时间又差不多,在下周同样时间,会继续有翻墙问答,回应各位对翻墙的各类问题,欢迎各位来电邮来查询翻墙的问题,再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