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纳斯·李:中国最终会拆除防火墙

注:一种声音,不代表iasfq认同其观点。

伯纳斯·李

互联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爵士(Sir Tim Berners-Lee)说,他相信中国当局最终会自己取消针对中国网民的“防火墙”因为这样做将促进中国经济。

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中,他说“柏林墙倒塌了,中国的防火墙,我认为也会倒塌。我的希望是,一点一点,静悄悄地,一个网站一个网站,(防火墙)将开始放松。”

英国科学家伯纳斯·李创办的互联网基金会星期五(22日)发表了对81个国家就网管方式的按键 年度排名表 (Web Index)。

这个排名表是为了全面衡量在这个81个国家中万维网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了正面的社会和政治变化。

中国今年在81个国家中排名57。去年在61个国家中,中国排名29。

伯纳斯·李说“一个国家如果准许全面开放网络,这个国家就会有活力;在经济上也将是一个强壮的国家。”

他说,中国网民无法摧毁防火墙因为政府控制着互联网与互联网公司。

“能够发生的是(中国)政府会明白(防火墙)不符合他们的利益,阻碍经济,阻碍国家的发展。”

早些时候,谷歌总裁埃里克·施密特大胆预言,先进的网络技术有望在10年内使全球的网络审查终结。

他说,更先进的网络加密可以帮助民众战胜政府的监管。

网络监听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中,伯纳斯·李还对美国和英国的网络监听活动发表看法,认为这是对互联网,民主和人权的践踏。

他说,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披露的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的大规模监听活动显示个人权利受到侵犯的程度。

在今年发表的排名表中,瑞典连续两年排名榜首,瑞典利用万维网提高其国民生活质量的程度最大。

其次是挪威,英国和美国。菲律宾是发展中国家排名最高的。

伯纳斯·李基金会还制作了一份世界地图,显示俄国,哈萨克,中国,巴基斯坦和沙特都是在网络上严格审查政治内容的国家。

翻墙技术博客订阅地址及社交帐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