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须开放网络否则将落后于人

万维网基金会(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上月发布今年的「万维网指数」报告。该指数评估81个国家的网络资源对社会、经济和政治发展的贡献,是全球首个此类指数。

瑞典高踞榜首,挪威次之。韩国排在第10位,是排名最高的亚洲国家。

中国仅排名第57位,在利用网络加快发展和创新方面落于许多国家之后,包括一些小国,如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和菲律宾。万维网基金会创始人蒂姆•伯纳斯-李爵士(Sir Tim Berners-Lee)认为,中国的进步空间最大。

中国必须解决两个主要问题,才能改善表现,在快速数字化的世界保持竞争力。首先,中国需要进一步行动,提供平价网络,让所有民众都能够上网。

该指数评估被调查的国家是否投资建设平价网络,为民众提供优质的网络设施,以及是否投资教育事业,让民众学习使用网络的技能。在这方面,中国排在沙特阿拉伯、印度、印尼和摩洛哥之前。

然而,对于3.59亿生活在贫困线(日收入2美元或以下)的中国民众来说,移动或固定宽带费用占月收入的25%至38%,令他们难以负担。

其次,中国必须解决侵犯隐私及网络自由问题。报告发现,中国网络审查机构广泛审查网络内容,而且并无真正意义上的保障措施,保护网络用户免受情报机构入侵。

正如爱德华•斯诺登明确指出,网络侵犯隐私已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报告还显示,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瑞典等国在应对政府情报机构入侵方面,并没有足够的保障措施。

然而,在网络自由和开放方面,只有沙特阿拉伯和越南落后于中国。

目前,中国40%的网吧是连锁店,比独立网吧利于当局管理。过去一年,中国虚拟专用网(VPN,用来绕过审查系统)一直受干扰,有时还妨碍到商业用途;2012年7月,由于中国用户利用视频短片绕过​​​​影视审查制度,中国监管机构下令对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频施行先审后播;西藏和新疆监控民众手机,以防止叛国行为;《刑事诉讼法》修正案1月生效,强化逮捕叛国嫌疑人的法律依据。

这自然引起一些人士关注。这些人士认为,中国社会局势越来越紧张,政府必须扩大基本公民权利,以维持其执政合法性和社会稳定。

无论政府采用何种方式管理社会,对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众来说,拥有一个讨论时事、表达诉求及不满意见的渠道都非常重要。而且,越来越多民众正寻求通过网络表达意见。

中国网络监控和审查制度无孔不入,也令一些人士担心中国是否有能力快速提升价值链,保持竞争力。要实现这一转变,中国就必须开放网络,以提高创新和创造力。

要实现「中国梦」,中国需要建设一个所有民众都能登入浏览的网络。这个网络将提供动力,提高创新和创造能力,以改善政治、社会和经济。中国必须逐步发展网络,让国人加入全球的万维网互动。

http://www.nanzao.com/sc/opinion/18212/zhong-guo-xu-kai-fang-wang-luo-fou-ze-jiang-luo-hou-yu-re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