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克里晤中国媒体人谈互联网自由

克里与有活跃微博活动的中国媒体人

美国国务卿克里星期六(2月15日)在北京会晤四名在社交媒体上较为活跃的中国媒体界人士,与他们就中国互联网自由展开讨论。

克里与博联社创始人马晓霖、资深时事评论员王冲、资深调查记者王克勤以及网络财经记者张贾龙在北京的美国文化中心进行40分钟的圆桌会议。

法新社评论说,这是这些中国媒体人罕见地有机会直接与美国最高外交官员进行交流。

曾在新华社工作多年的马晓霖呼吁美国动用其影响力迫使中国政府放宽对互联网的限制。

因报道北京2012夏季暴雨洪灾原因而在去年遭《经济观察》解雇的王克勤对克里说,中国互联网自由在倒退,目前的自由度比不上从前。

“渴望自由”

张贾龙提及1月份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名判刑四年的“新公民运动”领袖许志永,以及因呼吁自由民主而被判刑1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

他呼吁美国政府支持“渴望自由的中国人”,帮助他们拆除中国知名的“防火长城”。

他还指责美国公司帮助中国当局限制互联网自由以及屏蔽推特等国际社交媒体网站。

克里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听说有这种情况,并说他需要对此进行调查。

根据马晓霖以及王冲的微博发布,他们还分别就美国对中日矛盾的立场、美国对中国反恐行动是否存在双重标准以及美国的中东政策等向克里提问。

克里星期六下午结束对中国访问,离开北京前往印尼继续其亚洲之行。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4/02/140215_kerry_china_bloggers.shtml

另附:环球时报:向美国务卿“要自由” 好萌的表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