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开始为中国国内网民搜索文本加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国际搜索引擎谷歌已经开始为中国网民的搜索文本加密。

此举被广泛视为该搜索引擎的用户在他们上网时躲避官方审查的一种方式。

同时,它也被视为对有关美国国家安全局持续监视互联网用户网页浏览习惯的揭示做出的一种回应。

谷歌说,他们现在给世界各地的所有“默认”搜索文本加密。

在其他国家的用户,例如美国和英国,从2010年起就已经有为搜索文本加密的选择了。

谷歌公司的发言人尼基?克里斯托夫在一份声明中说:“去年夏天的这些揭示提高了我们加强我们网络的必要性。”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泄露的文件显示,国家安全局能够经常接触到谷歌和许多其它互联网公司运营的数据中心。

在中国,公民的互联网浏览和社交媒体习惯一直受到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的监视,其目的就是为了阻止人们发现或分享有关一些敏感话题的信息。

克里斯托夫说,为搜索文本加密只是谷歌公司在过去几个月里采取的许多改进措施中的一种,目的是帮助用户保持他们的隐私。

谷歌在2010年减少了在中国的运营,因为它与中国政府就是否允许审查搜索内容或将用户转到政府批准的网站的问题发生冲突。

这意味着谷歌在中国国内的搜索市场所占份额大大缩水,只占中国所有互联网搜索业务的大约5%。

大多数中国网民都倾向于使用国产的搜索引擎百度。百度提供的搜索服务完全符合官方的审查要求。

在欧洲,谷歌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说它未能采取足够的措施来保护用户的隐私。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4/03/140313_google_china.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