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IPO的“审查折扣”

新浪微博昨天在纳斯达克上市,17美元开盘收盘20.24美元,上涨19.06%。它的IPO定价比上个月低了一半。分析师将IPO价格预期被腰斩称为一种“审查折扣”。普遍存在的审查行为,再加上竞争对手微信的兴起,促使人们逐渐告别微博。“审查给微博带来了恐惧气氛,现在人们不那么愿意使用它,”大学教授、去年11月被删除账号的微博作者章立凡表示。“如果你的帐户没被删除,那就说明你不是一个完全合格的微博用户,”他开玩笑说。多数博客作者认为,新的气候与2012年11月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有关。安替表示,胡锦涛主政期间,只要博客作者将愤怒的矛头局限于地方官员,就能得到中共的容忍。“那是一个用来控制各省的方法,”他说。但在习近平上台后,气氛就变了。新浪微博否认审查对使用量产生了任何影响,坚称将继续铲除所谓的“恶意内容”。

http://www.solidot.org/story?sid=3918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