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涉黄”拟吊销业务许可证 多人被刑拘

据新华网报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5月15日通报,快播公司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的行为且情节严重,根据相关规定,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拟对其处以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同时,快播公司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行为涉嫌构成犯罪,公安部门目前已立案侦查,刑拘了多名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2013年底,北京市公安和版权部门在执法检查中查扣了快播公司管理的4台服务器,并处以25万元罚款。经鉴定,仅部分服务器中就存储淫秽色情视频3000多部。今年3月,有关部门在对快播公司相关应用和栏目进行监测中,也发现大量淫秽色情视频。目前,“扫黄打非”办仍在对快播公司存储的淫秽色情视频进行进一步鉴定。

据央广网报道,扫黄打非办对快播公司已经注意很久,有很多群众、业内人士反映,他们存在两种问题,一种有传播盗版视频,另外一种传播淫秽色情信息。

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快播公司利用开发的播放器和管理的服务器提供视频播放服务,迅速地拥有了大量使用者。然而,快播公司在提供服务时不履行内容安全管理责任,罔顾社会公德,突破法律底线,大肆为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传播提供平台和渠道,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影响极为恶劣,必须予以严惩。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国“扫黄打非”办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和查办案件力度。

拟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已于5月13日向快播公司送达了《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拟对快播公司处以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快播公司当场未提出异议。

相关部门对快播的查处力度不可谓不大。一旦被吊销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快播的主营业务将“荡然无存”。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是指利用公共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的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的许可证。未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从事增值电信业务经营活动。快播目前持有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仅限于互联网信息服务。目前,快播的主营业务均是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即致电快播CEO王欣,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有消息称,王欣在事发前已经到国外去避风头。

曾宣布转型自救

据南方周末网4月23日报道,4月22日,一条关于“深圳快播公司被查”的微博在网间流传。而快播官方微博回应称,当日上午确实有警察前往该公司了解一些情况,目前该公司运营正常。“今天网上有消息传快播公司被警察包围,有人被抓走一事纯是谣言。”

4月23日,深圳市公安局证实,根据群众举报,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传播淫秽信息,公安机关正在核查中。

此前,快播公司曾于4月16日宣布将关闭qvod服务器并启动转型,加大版权内容投入。有消息称,快播此举或是收到相关消息后的自救行为。

而前述《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快步的转型计划具体包括购买了影视类域名,把云帆搜索和快播娱乐风向标中的涉盗版内容全部技术屏蔽,并且未来一年投资不低于1亿元购买版权、不低于3000万投入支持国内微剧创新。这些业务都需要具备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方能进行。

“如果备案号不取消的话,快播的网站仍然可以打开,但没有这个许可证,快播无法从事任何互联网信息业务的经营。”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这比此前新浪拟被吊销《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更为严重。

据南方周末网4月23日报道,4月24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新浪网涉嫌在其读书频道和视频节目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拟对新浪拟吊销其《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并处较大金额罚款,涉嫌构成犯罪的部分人员已经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http://www.infzm.com/content/10079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