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滨兴提议设立自己的根域名系统

官方喉舌《人民日报》采访了方滨兴、王军、郎平、俞晓秋和汪晓风,讨论了网络主权。方滨兴被称为防火长城之父,在采访中他谈论了实现网络主权的具体细节。前北邮校长称,如果将网络理解为基于网络物理设施所形成的空间,那么就像领空领海一样,本国对网络空间自然可以行使国家主权。那么如何实现网络的主权?方滨兴从独立权、平等权、自卫权、管辖权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他说,从技术手段上很容易实现网络的独立权,那就是各国建设自己的根域名系统,并相互之间交换各自根域名的地址。至于自卫权,“自卫权要确保网络系统处于自我保护之下,而不是依赖于他国,不应该有因境外系统被攻击而致使本国网络瘫痪的情况发生。针对根域名系统被攻击、重定向导致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境外言论导致一国社会不稳定等事件,应有积极的自我保护措施。其次,自卫权要确保本国具备设置网域疆界、隔离境外攻击、抵抗与反击网络攻击的能力。”方校长显然是在说防火长城是为了自卫。

http://www.solidot.org/story?sid=4005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