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记者领证先签保密协议

中国政府最近采取了一系列严控媒体的措施,其中之一是要求记者与雇主签订保密协议,然后才能获得记者证。

本周一,中国最高级别的媒体监管机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称“广电总局”)表示,该协议规定“记者未经雇主许可,不得披露在工作过程中获得的任何信息”。此外,它还首次宣布将给新闻网站的记者配发记者证。

新版记者证的发放工作从本周二开始,到10月30日结束。届时将有大约25万名记者领到新的记者证,官方报纸《光明日报》称。

广电总局负责监管在中国大陆工作的所有中国记者。自1989年以来,该机构每五年就会发放一次新版记者证,中国记者必须携带这种证件,才能出席很多新闻发布会,也才能采访到政府官员。

自从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广电总局已经大幅增加了对记者的监管力度。今年1月,在为推出新版记者证做准备时,该机构要求所有中国记者都参加一个考试,记者们需要熟记中国领导人关于监管新闻媒体的意见,才能回答其中一些考题。

2013年4月,广电总局禁止记者在网上发布他们在工作中获得的任何信息,除非事先征得了雇主的同意。上月底,它又出台一条规定,禁止记者向外国新闻机构提供信息。

中国记者在严苛的新闻审查环境中开展工作,有时遇到无法在自己出版物上发表的内容,就会提供给外国记者,或发布到网上。

今年5月,由于被指控把秘密文件泄露给一个国外网站,70岁的高瑜遭到拘留。高瑜是一位资深中国记者,长期以来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716/c16pres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