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出建“多边民主互联网治理体系”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习近平高度评价中巴两国友谊,希望中巴在涉及彼此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扩大贸易规模和相互投资,推进一批战略性合作项目,提升双边合作水平,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制度性权力和话语权。习近平在演讲中还特别提到,互联网发展对各国安全、发展利益构成挑战,呼吁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Boa Tarde!下午好!”

演讲一开始,习近平首先以葡萄牙语向在场的人们问候。一句葡萄牙语“下午好”引起全场掌声,也拉近了在场人们的距离。而习近平的演讲也正是从双边友好谈起,他称赞中巴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引《论语》中的“四十而不惑”,形容两国关系在建交40周年之际已进入更加稳固、成熟的时期。习近平说:“1974年8月15日,中国和巴西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进入不惑之年的中巴关系更加稳固、更加成熟。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巴两国相互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堪称 南南合作 的典范。”

资料显示,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合作当前不仅涵盖传统经贸领域,也拓展到资源卫星、支线飞机、深海石油勘探开发、生物技术等高技术领域。习近平在当天的演讲中以“上天入海”形容双方合作之广泛。他也提出,两国应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推进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中提到要加强在核心利益上的相互理解与支持,并推进一批战略性合作项目,使中巴的务实合作向更深、更广和更好发展。

习近平在他的演讲中还特别提到,中巴应肩负国际责任担当,一起维护和弘扬国际公平正义,要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制度性权力和话语权。

“我们应该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我们应该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国际和多边机制内的协调和配合,凝聚发展中国家力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制度性权力和话语权。”

谈到当前的国际互联网秩序时,习近平主席表示,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信息主权。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

“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巴西参众议长分别发表致辞。他们表示,巴西人民欣赏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敬佩中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建设成就。巴西和中国是发展道路上的好朋友、好伙伴,巴方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一道追求和平、和谐、繁荣的美好梦想,实现共同发展。

巴西联邦议员瓦兰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和巴西的关系应当更加紧密,这样有助于造福两国人民:“我觉得习主席的讲话充满友谊。巴西和中国间的关系应当不断加强,这种关系是相互的、民主的,能够更加提高我们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http://news.163.com/14/0717/16/A1CAB1F500014JB5.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