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境外剧明年4月起无许可不得播放

新浪科技 崔西

今年对视频网站来说资本层面的好消息不多,但是政策上的监管却越来越强:继限制视频网站通过内容进入客厅,广电总局收紧互联网上境外影视剧的播放政策,规定购买境外影视剧总量不得超过该视频网站上一年度购买播出国产影视剧总量的30%,并且明年4月起没有许可不得在网上播放。

总局严管境外剧

近日广电总局召开相关单位开会,发布20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随后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刊登相关简短新闻,称总局重申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规定,自2015年4月1日起,未获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境外影视剧一律不得上网播放。

根据新浪科技获悉的文件全文,除了上述要求,广电总局还进行了更多规定,包括限制境外剧的购买比例:单个网站年度引进播出境外影视剧的总量,不得超过该网站上一年度购买播出国产影视剧总量的30%。同时网站引入境外影视剧首先需要本网播放才能分销,不能引进目的只为专门销售。

广电总局同时规定,视频网站应当将本网站年度引进计划,于上一年度底前经省级新闻出版广电局初核后,向广电总局申报,以及提供该网站上一年度购买国产影视剧的相关证明。

广电总局将于每年2月20日前,将各网站申报的符合规划要求的拟引进境外影视剧相关信息,在“网上境外影视剧引进信息统一登记平台”(以下简称“登记平台”)上发布,供相关网站查询。

广电总局同时规定,视频网站购买境外影视剧版权后,应在签约之后的3个工作日内,在登记平台上进行登记。广电总局对上传的信息进行核对后,配以节目登记序列号,将在网站上进行公告。网站在播出时,需要在节目片头注明登记序列号,不得播放未在平台登记的境外影视剧。

广电总局还规定,引入的境外影视剧格调应该健康向上,明年4月起禁止播出未登记的境外剧。

8个月应对期

据视频从业人员称,此次通知实际上重申之前政策,并且开始严管。

此前视频网站引入境外影视剧审批流程相对简单,只要获得境外电影及电视剧版权,播出之前简单登记就行,并不需要专门获得许可证。而此前广电总局会给视频网站的人员进行培训,让视频网站相关人员有自审资格,广电总局进行抽查。严审之后意味着每部剧都要被详细审查。

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到明年4月还有8个月的应对措施,比如将已有版权影视剧进行登记。有分析人士认为,政策的收紧意味着境外影视剧进入中国内容的限制,此前《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等多部美剧已经被下架,并且目前还没有“复播”通知。

爱奇艺表示,广电总局政策有助于海外影视剧市场的规范有序和长远发展,将支持并严格执行。风行网也表示,将会严格执行广电总局政策,对境外影视剧进行登记和审查。优酷及搜狐视频目前则并未对此消息进行评论。

美剧一向是搜狐视频王牌之一,部分源于搜狐CEO张朝阳个人对美剧的追逐和喜爱。不过他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由于美剧毕竟是小众精英人群,流量比起国内电视剧来说相对较低,所以美剧下架事件对搜狐业务影响不大。

虽然美剧流量不大,但是韩剧确是流量重地,继年初《来自星星的你》等韩剧在互联网热播后,视频网站资源及资金都向韩剧倾斜:不仅搜狐斥资8900万元入股金秀贤所在的韩国娱乐传媒公司Keyeast,优酷土豆、爱奇艺等也在综艺上与韩国紧密合作,政策的收紧都将为这些影视剧进入中国互联网设立门槛。

而让视频网站更加担忧的是,目前为节省成本及寻求差异化,各家都在花费大力气做网络自制综艺及自制剧,目前这个领域还处于监管空白,在政策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很难说这一条视频网站寄予重望的发展出路会不会被阻断。

http://tech.sina.com.cn/i/2014-09-05/17569597754.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