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雪村疑遭网络抹黑

在过去的一周里,一些通往一个系列文章的链接被上百个Twitter账户转发了1000多次。文章的标题是“慕容雪村的前生今世”,系列文章共10篇,把慕容雪村描述为一个性淫乱、殴打妻子、视钱如命的伪君子。慕容雪村是一位著名作家和共产党的批评者,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把文章当作坏小说来读颇为有趣。有些场景写得好像作者就在现场,但是里面没从其角度讲述故事的角色。”

他说,不过,一些生平细节,比如他的出生日期和他读过的小学和中学的名字是准确的。“几乎没人有这样的信息,”慕容雪村说。“写文章的人一定能看到我的秘密档案。”

中国政府给公民建立秘密的个人档案,记载他们在学校或单位的表现、政治历史,以及任何犯罪记录。慕容雪村最近针对“档案”这一话题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观点文章

仔细看看传播这些文章的Twitter帐户表明,有一组帐户张贴和转发这些链接5次以上。“显然,这是对慕容雪村进行有组织的抹黑行动,”作家项小凯评论说。

同一组Twitter账号还发布视频,指责在中国倡导民主改革人士的抗议活动是为自己谋取私利募捐。

慕容雪村说,抹黑行动可能是对他5月份在北京参加一个小型聚会的反应,当时一些中国知识分子开会纪念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25周年。在一些与会者被拘留后,慕容雪村曾公开要求当局也将自己拘留。7月,他在被拘留了8个半小时后被释放。

“看来慕容雪村已经被归类为天安门活动人士,被网上的一个反天安门小组的成员处理了,”时代精神传媒集团(Zeitgeist Media Group)的沙龙·加兰特(Sharon Galant)说,他是慕容雪村的文学代理。

慕容雪村说,在被中国屏蔽的Twitter上传播这些链接,而不是在拥有数亿用户的中国微博服务新浪微博上,可能是因为他在微博上已经失去了任何有意义的存在。

“我的微博帐号已被删除了十多次。我在防火大墙内已经不再能发声,”他说,他指的是中国用来控制互联网的系统。

引用地址: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909/c09muron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