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否认攻击Outlook 指Greatfire系反华网站

日前有外媒引述互联网监察公司称,微软Outlook邮箱在中国的服务受到来自中国网信办的攻击,网信办发言人昨天(1月22日)否认,并批评该说法“纯属境外反华势力的造谣和污蔑”。同日,中国网信办主任鲁炜入选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委员会委员。

据中国网信网消息,有西方媒体记者日前致函中国网信办,称从Greatfire.org网站获悉,微软的Outlook邮件服务“疑似”遭到中国权威部门的攻击,希望了解真实情况。

网信办发言人姜军昨日回应称,这一无端臆测,纯属境外反华势力的造谣和污蔑。

姜军批评,Greatfire.org是境外反华组织创办的反华网站,长期对中国政府进行无端攻击,此次炒作选在国家网信办宣布依法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之时,蓄意引发不满情绪,污蔑指责中国网络空间治理制度。

姜军重申,中国是网络安全的鉴定维护者,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并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在中国境内,或利用中国网络设施发起网络攻击的行为。

本周二,Greatfire.org称,在1月17日接到报告之後证实,Outlook邮箱服务在当日开始受到一个“中间人”(MITM)的攻击,通过进入网络连线进行窃听,甚至控制有关线路上的通信。攻击持续大约1天,距离Gmail在内地遭到全面屏蔽不足一个月。

Greatfire.org明言,此次攻击可能是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所为。当时内地政府和微软暂时未对报告发表评论。

而在Greatfire.org公布攻击报告前一天,网信办公布,近日关闭了133个传播歪曲党史国史信息的微信公众账号。同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称,要“严密封堵各类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有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昨天,新华网发布消息指,位於美国的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通过官网发布,联盟委员会成员选举完成,20名委员中有2名中国人入选,其中一人就是中国网信办主任鲁炜,他也是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入选该委员会的唯一政府官员代表。

而另一名委员就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他是亚洲和大洋洲地区的唯一私营部门代表。

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由ICANN、巴西互联网知道委员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发起,其中ICANN是负责根服务器、域名、IP地址等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分配管理的国际机构,全程为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联盟从来自全球的46名提名人选中选出了20名委员,主要负责议决联盟的重大事项,推动ICANN国际化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

去年6月,ICANN第五十次大会在伦敦举行,鲁炜在大会开幕上曾作主旨演讲,呼吁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形成七点共识,推动互联网治理迈向全球共治时代。

七点共识包括:一是互联网应该造福全人类,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而不是危害;二是互联网应该给各国带来和平与安全,而不能成为一个国家攻击他国的“利器”;三是互联网应该更多服务於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因为他们更需要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四是互联网应该注重保护公民合法权益,而不能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更不能成为实施恐怖主义活动的工具;五是互联网应该文明诚信,而不能充斥谣言和欺诈;六是互联网应该传递正能量,继承和弘扬人类优秀文化;七是互联网应该有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因为这关系到人类的未来。

源地址:http://www.nanzao.com/tc/china/46800/wang-xin-ban-fou-ren-gong-ji-outlook-lu-wei-dang-xuan-quan-qiu-hu-lian-wang-zhi-li-lian?utm_content=bufferd2a65&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com&utm_campaign=buffer

相关:https://zh.greatfire.org/blog/2015/jan/outlook-grim-chinese-authorities-attack-microsoft  Outlook在中国遭中间人攻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