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炜:没有一个国家的网民像中国一样自由

互联网进入中国已经有20年了,网络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但在受益的同时,也给中国带来更多的挑战。2015年2月8日,国信办主任鲁炜接受了中央九套“走近中国”(closer to china)栏目的采访,就中国互联网管理的目的、遇到的问题等作了详细的回答,鲁炜强调,互联网融入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种生活,已经变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中国人离不开互联网。但网络世界需要自由与秩序的统一,中国的互联网需要正能量,加强网络管理是为了正能量的建设,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利益。

在谈到网络上的“大V”问题,鲁炜指出,确实有一些大V受到了查处,但是如果中国政府不鼓励大V,他们怎么能成为大V呢?我们不是说因为大V讲了不同的言论(才打击个别大V),没有一个国家的网民像中国一样自由,但是自由的说话不能诽谤别人,你一诽谤别人我一管他就说我打击大V了,不是。那难道他可以违反、践踏法律?就是自由吗?

鲁炜:我的使命是填平信息的鸿沟

信息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的一种内需动力,信息化建设,而最主要的问题,比方说互联网,它要普及,它要特别普及那些贫困的人们,那些不发达地区的人们,那些农村的地区。

我的使命,机遇是要把一个一个信息的鸿沟,把它填平去。让信息流很顺畅的走进那些贫困的孩子。让那些山区的孩子能享受到世界的信息,在山沟里能知道大千世界,能知道人类发展的最新成果。这样,他们才能够改变落后的状况,让他就在山沟里头能够看到世界。让更好的内容,让更能启迪他智慧摆脱他贫困,能给他带来生活和精神两方面的内容,这是我的使命。

互联网管理中遇到的挑战

中国的互联网管理,和西方和美国比,和美国、和英国,包括我们的周边国家比,像韩国,我们差距都很大。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像每天有几十亿的网页在更新,微博微信每天都成亿、成几十亿的量,在网上喷薄。所有的网民,都在网上用中国话说叫“吐槽”,他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他势必带来几个严重的问题。

第一,个人隐私的泄露,侵犯公民的隐私;第二,对青少年的危害;第三,网上的暴力、网上的犯罪,这个案例频发。还有就是这个中国的互联网在实名制上落后于西方。我们的很多网民是匿名的,所以他都带着面罩,像西方带面罩舞一样,所以他在一个匿名的状态下,他说根本不负责任的话,像谣言、谩骂,侵犯他人权利,这些事情就比较多,这比较多就形成了一个网络社会的混乱,这个网络社会的混乱就带来了一个没有秩序。

所以我在一个什么情况下说这个秩序呢?就是自由与秩序的关系。大家都要自由,都要自由那你首先要有秩序,因为没有秩序的自由是不存在的,秩序就为了自由,自由需要秩序,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有秩序。哪里没有秩序,哪里一定没有自由。所以我们要加强网络管理,打击网上犯罪,保护公民的隐私,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减少网上色情,保护未成年人的成长。

所以我说正能量,互联网它作为最具一个媒体业态的形式在传播着信息,这个信息应该更多的具有正能量,正能量不是中国发明的,它是来自于英国,英国就有一本书,叫《正能量》,而我们对正能量的理解,就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积极的,需要给人希望的,就像我见到你,就有希望一样,这就是正能量。如果它给人都是消极的,充满着恐怖,充满着色情,充满着谎言,谁都不愿意生活在谎言的世界里,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透明的玻璃缸里,就像一个玻璃缸里的鱼一样,什么都被人看见,这个社会是不文明的社会,也是没有进步的社会,它是反人类的社会。

主持人:您说到互联网秩序需要互联网的君子,还说到“正能量”,到底互联网的“正能量”指的什么呢?

鲁炜:网上君子与绅士,我是在英国一个互联网论坛会上提出来的,我说英国你们有绅士,那中国有君子,君子跟英国的绅士是对应的。绅士是什么?绅士是有礼貌的,文明的,礼貌文明是绅士的标志。君子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是礼貌、文明、坦荡的一种标志,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现在应该弘扬这种文化。

(针对大V的言论)显然是一种不符合客观实际的说法。如果中国政府不鼓励大V,他们怎么能成为大V呢?如果我压制他,他怎么能成为大V呢?就是因为我鼓励他,我经常跟大V交朋友,我经常见大V,确实有一些大V受到了查处,我这里说三个问题:第一,中国政府支持大V,鼓励他们在一个宽松的环境里,成长成为大V。没有一个宽松的环境,他们不可能成为大V;第二,大V也要遵守法律,不能因为他自己成为大V了,就像薛蛮子那样,说我就是皇上了,皇上批奏折,那不行,对不对?你不能去造谣,你不能去网络欺诈。我们打击的大V有三种。一种他触犯法律了,大V触犯法律一样受到制裁,就因为他是大V影响大一点,所以有人就说我们打击大V;第二确实有一些大V,他因为大V而带头造谣,那是不能允许的;第三,还有一些大V是因为干别的事,他跟大V没关系,像薛蛮子,他去嫖娼。那这种事情,不管谁嫖娼,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们现在还有很多大V,我们反复的告诫大V,因为你是名人,你更应该自律。更因为你是公众人物,你要影响社会,所以你应该更严的要求自己。你不能放肆、不能去违法,你更应该模范遵守法纪,你不模范遵守法纪,政府不追究他,网民也会把他打倒。我们做过网上的调查,90%的网名都是要求大V要自律、自爱,要(对他们)从严管理。我们不是说因为大V讲了不同的言论(才打击个别大V),没有一个国家的网民像中国一样自由,中国的网上什么都有,但是自由的说话不能诽谤别人,你一诽谤别人我一管他就说我打击大V了,不是。那难道他可以违反、践踏法律?就是自由吗?又回到我前面说的自由与秩序的问题了。(观察者网整理自CCTV-News采访视频,转载请注明出处)

源地址:http://news.sohu.com/20150209/n408861659.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