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穹顶之下》全片遭宣传部门封杀

@MyDF:优酷、土豆网、爱奇艺等国内视频网站已无法观看柴静的《穹顶之下》全片,一场关于言论自由的全民意淫,始于2月28日,终于3月6日。


一家知名的上海报纸——《第一财经日报》(China Business News)对一名员工作出了停职处理,原因是这名员工泄露了一则机密的、要求媒体停止报道纪录片《穹顶之下》的宣传指令。《穹顶之下》聚焦于中国严峻的大气污染,过去一周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巨大反响。

宣传禁令

自上周六被发布在互联网上,《穹顶之下》已吸引了逾1.66亿次点击,不论是在网上还是在“两会”代表中都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中国正在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正齐聚北京,为政府今年的政策议程盖上“橡皮章”。这名报社员工被停职,凸显出“两会”期间宣传事务的敏感性。

《穹顶之下》最初得到中国媒体的广泛报道,还得到了中国环保部部长的公开赞扬。然而到了周一,宣传部门却指示媒体停止发布与该片有关的报道。虽然该片仍然可以在网上看到,有关它的讨论却已从新浪微博(Weibo)的热门话题中消失。

本周早些时候,《第一财经日报》一名行政人员在网上分享了这一宣传指令的截图。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这名员工目前已被停职,最终可能会被开除。

一名《第一财经日报》员工表示:“她绝对知道这文件不许公开。在报社,某些红线是非常明确的。”

该员工表示,停职发生在上海市宣传部门官员赴北京参加“两会”之后。这些官员在会上遭到了上级中央政府的质疑,问他们为何这份文件会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这一被标为“绝密”的指示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发出,并由《第一财经日报》母公司上海文广集团(Shanghai Media Group)的主管签字。媒体主管通常会在这类指示上签字,以表示确认收到了指令。

一些中国记者表示,在媒体机构,通常只有资深员工才够级别接触宣传部门的指令,不过普通记者和编辑也可能会通过上级知晓指令内容。这种文件只会在纸面上或通过传真传达。不过,其他员工也可能通过非正式渠道接触到此类文件。

这名被停职员工还没有被正式解职,不过知情人士表示,这是由于国有企业开除员工的手续十分冗长。

记者无法联系到上海文广集团对此事发表置评。

Ma Nan上海补充报道

源地址:http://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15/03/%E9%87%91%E8%9E%8D%E6%97%B6%E6%8A%A5-%E4%B8%8A%E6%B5%B7%E5%AA%92%E4%BD%93%E5%91%98%E5%B7%A5%E5%9B%A0%E6%B3%84%E9%9C%B2%E3%80%8A%E7%A9%B9%E9%A1%B6%E4%B9%8B%E4%B8%8B%E3%80%8B%E7%A6%81%E4%BB%A4/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