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评论“五毛党” 中国青年学生变“水军”

一周前,在中国绵阳的一所大学网站出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招聘广告。据大学发布者表示,他们此次主要招聘网络评论志愿者。

这所大学位于中国四川省,此次招聘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年轻爱国者表达对中国进步的喜悦情感,并发表在网络上以反驳那些诋毁中国的内容。”一位学校的工作人员之后解释。

“五毛党”据西方媒体引述是一种在中国很早以前就产生的现象,解释为雇佣他人在网络上发表对中国政府有利的评论,每发表一条政府支付5毛钱,故称为“五毛党”。而此次绵阳这所大学的招聘举动,让中国年轻人为政府做起了公关工作。

很多中国青年学生成为中国政府的“拉拉队”,因为他们大多数认为这是促使他们完善履历,并且在中国找到工作的必要步骤。中国的福建省有157,553的评论者,引述自中国共青团委的邮件上说,其中超过一半的青年人,年龄段为14-18岁。

据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跟BBC记者杉丽雅(Celia Hatton)讲述,在两年前,他是一个500个学生评论员的指挥者,因为当时他是学校共青团的负责人。“当大学的负面新闻出现时,他们就会要求在网络上反驳这些消息,可是随后就会开始要求转移到抵制政治污蔑上的新闻。”“大学数学生都认为,越是在政治上有正确的立场,对以后的提升干部也会越加顺利”他随后解释。

大多数学生都是没有政治立场的,他们都非常年轻。据另一位学生回忆,他们会要求每天发表至少三条评论去反对负面消息。“我参加这个志愿者活动,是因为我觉得很有趣和好奇。”

而《环球时报》曾发表过文章来公开批评“五毛党”。文章中曾表述“中国不需要政府雇佣网络评论员来影响民众的判断力,中国社会就是真正的成熟。”据引述《环球时报》评论,企业雇佣专门的人员处理各个官方的负面消息,及时发贴“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也深入到中国社会的各方面,甚至一些县城的中学也会设有“网络管理处”。

引述香港《开放》杂志主编蔡咏梅在接受《美国知音》采访中的评论,她认为《环球时报》能公开讨论“五毛党”是有一定的正面价值的,揭露了某些真相。“一些对社会不满的声音,还是会通过各种渠道发泄出来。”

源地址: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a/2015/06/150616_china_spin_doctor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