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月1日起中国手机实名制更严格

“史上最严”的手机实名制加紧推进之中。按照工信部要求,9月1日起,购买手机卡时,需出示身份证件并验证。未实名的老客户也应补办实名登记。最近微信朋友圈里传出“未实名用户会被停机”的说法,不少市民担心被停机,纷纷前往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记者从运营商获悉,未实名的手机卡应尽快办理补登,未实名的手机卡将按批次停机,不过,停机前会有短信提醒。

背景“黑卡”治理专项行动

2015年1月,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重拳整治“黑卡”。其中包括,2015年9月1日起,电信企业要求各类实体营销渠道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在为用户办理电话入网手续时,必须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核验用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件,并通过系统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不得委托未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的社会营销渠道办理电话用户入网手续,多项实名制落实措施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

发现收到“提醒”短信市民忙补实名

26日,记者走访双井附近多家营业厅发现,不少市民纷纷到营业厅办理实名登记。“收到短信通知的用户,近期陆续来营业厅进行办理实名认证。”北京联通双井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说。

来办理实名认证的白领柴小姐在办理完实名之后安心很多。“之前一直不是实名,有时候办业务特别麻烦。办了实名,就是自己的卡了,用着也放心,办理业务也方便。”“实名认证是为了咱自己好,所以我收到短信之后就赶紧来办了,怕再晚办理的人多,到时候需要等。”市民王先生说。

追访未实名手机卡将按批次停机

新用户如果不出示身份证,就办不了手机卡;未实名的老用户如果不去补办,真会出现像市民所说的“不实名就停机”吗?

移动10086的客服表示,目前暂无有明确说明必须9月1日之前完成实名制认证。“现在是按照批次来进行办理,收到短信的用户就可以去营业厅进行办理。如果不进行实名制,就会对该用户进行停机。”

电信10000的客服称:“目前是按批次进行办理停机的,如果要停机都会提前短信通知。”

联通10010客服也表示,收到短信的用户应尽快去营业厅进行办理实名制认证,停机之前同样会给用户发短信提醒。

源地址:http://js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5/08/28/026102303.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