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中国严管手机预付卡实名制

问:中国当局一直以来都想搞手机预付卡实名制,但九月一日起针对预付卡的管制,堪称是史上最严的实名制规定,不知能否介绍一下?

李建军:虽然中国当局一直有针对手机预付卡实名登记的规定,但由于最早期不少预付购买时都不用登记,所以仍然有为数不少未有作实名登记的手机预付的帐户,而电讯公司亦未对这类型用户采取任何行动。但由今年九月一日起将实施新规定,电讯公司将会对未有作实名登记的用户采取停机行动,换言之,仍然使用未有实名登记的预付卡手机,在九月一日后随时不能上网,以及打入打出电话。

另一方面,由于不少旧的预付卡,SIM卡只适用于2G及3G标准手机上,一旦要换4G SIM卡,仍然会被强制进行实名登记。在这次实名登记行动后,中国听众很难再找到能够流通于中国网络上的无实名登记预付卡。

问:实施更严格的实名制登记后,那中国用户还有什么渠道,可以使用不用实名登记的话音和数据通讯服务?

李建军:由于中国移动香港以及中国联通香港并不会实施实名制,而中国移动香港以及中国联通香港,作为受香港通讯管理局监管的企业,亦受制于香港法律,暂时不能够将中国的实名登记制度引入香港。因此,中国移动香港以及中国联通香港的一卡两号预付卡,将会继续不用作实名登记。如果你非常需要用未有作实名登记的预付卡,作数据以及话音通讯之用,可以考虑由香港买入一卡两号的预付卡,再在中国使用。

问:使用中国移动香港,或中国联通香港的一卡两号预付卡,与使用中国的预付卡有没有分别?

李建军:不论中国移动香港,还是中国联通香港的一卡两号预付卡,虽然有中国的电话号码,但实际上仍是香港的电话卡,因此,有部分电话,例如适用于中国的企业客户热线电话,或用短信来开立淘宝网之类网站帐户的特殊代码,很可能是打不到,或传不到信息。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联通香港或中国移动香港的预付卡,于上网时仍然使用香港的APN,以应付香港客户的要求,因此,你用中国联通香港或中国移动香港的一卡两号卡在中国上网,实际是翻了墙上网。如果要使用必须用中国IP的影音服务,那就仍然要在使用中国IP网的无线网络上使用。由于这些预付卡,实际上仍是香港的预付卡,因此你拨往中国的电话费用,是以长途电话计算,会比一般中国的预付卡来得贵。如果你需要进行大量的话音通讯的话,就必须要留意话费比较贵的问题。

现时中国移动香港,以及中国联通香港的预付卡支付系统,与中国的系统是分开的系统来的,香港的充值券是以港币结算,因此,你不能用中国买到的,以人民币结算的中国移动预付卡充值券,替你的中国移动香港预付卡充值。现时中国联通香港,以及中国移动香港,都支援使用银联信用卡替你的香港预付卡充值,如果你持有银联信用卡的话,只要中国当局仍然容许香港的一卡两号预付卡于中国继续使用,其实充值也相当方便。你亦可托香港的亲友,在香港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购买充值券,以备不时之需。但充值券有使用限期,亦不能够一次过买太多,承受充值券过期,以及汇率波动等风险。

原文:http://www.rfa.org/cantonese/firewall_features/firewall-prepaid-08282015085233.html?encoding=simplifi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