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台的《反恐法》可能会影响到加密通讯


作者:    2015 年 12 月 28 日, 中午 12:19



在于昨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被正式表决通过,并将从 2016 年 1 月 1 日起开始施行。对科技从业者来说,《反恐法》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必须「为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进行防范、调查恐怖活动提供技术接口和解密等技术支持和协助」。用比较通俗的话来说,便是出于反恐目的,需要在各类服务中准备好后门随时可启用的监控手段。

这样一来,各类在国内可用的加密通讯服务很有可能都会受到影响。只是,像 iMessage那种连苹果自己都无法解密的方案该如何界定,未来会做修改还是直接被禁,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未知数。不管怎么说,在反恐这件事上我国政府向来都比较铁腕,安全和隐私孰轻孰重,对其来说应该是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