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俄罗斯互联网审查主管向中国取经

《金融时报》周三(4月27日)刊登报道称:对一个专制政府来说,在收紧控制互联网需要找人帮忙时,还有谁能好得过中国的'防火墙'设计师呢?


来源: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press_review/2016/04/160427_press_internet_firewall

Image copyrightGetty
Image caption俄罗斯方面希望学习中国过滤不喜欢的网站的技术,以便将这些网站的内容隔离在公众视线之外
"这就是马洛费耶夫(Konstantin Malofeev)的思维。这位亿万富翁与克里姆林宫以及俄罗斯东正教会关系密切,成为莫斯科管制互联网、限制美国数码影响行动中的关键人物。”
报道称,马洛费耶夫的审查游说组织“安全互联网联盟” (Safe InternetLeague),将在莫斯科欢迎来自中国的一个大型代表团。率领该团的是中国的“互联网沙皇”鲁炜以及中国数码防火墙“建造大师”方滨兴。俄罗斯方面希望学习中国过滤不喜欢的网站的技术,以便将这些网站的内容隔离在公众视线之外。
报道称,即便俄罗斯向中国取到一定的经验,要控制俄罗斯的互联网或许根本做不到。
“北京在过去几十年一直限制公民上网。莫斯科却长期忽视这一点。现在要将互联网再重新装进盒子里可能再也办不到了。”
“即便如此,俄罗斯当局却希望效仿中国在互联网方面的另一个成功,那就是迫使谷歌、脸书等西方公司将载有俄罗斯公民信息资料的服务器搬到他们自己的地盘。俄罗斯在这方面的努力,在禁令的威胁下,还没有任何成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