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信办主任由 鲁炜 换为 徐麟


鲁炜不再担任网信办主任,由他的副手、原上海市委宣传部长徐麟接任。中国对境内互联网的控管似乎不会放松。


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8248#s=d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网站:http://www.cac.gov.cn/

徐麟(1963年6月),上海市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198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1]。历任上海市南汇县周浦中学教师。1990年,担任上海市南汇县委常委、政策研究室主任。1992年,担任南汇县副县长。1995年,升任中共上海嘉定区委副书记,同年任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委副书记、上海市第一批援藏干部联络组组长。1997年,担任上海市农工商(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00年,担任上海市农工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
2003年3月,担任中共上海市民政局党委书记、上海市民政局局长。2007年2月,任上海市农业委员会主任。2008年2月,担任中共浦东新区区委书记。2013年5月,担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2015年6月,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3][4]。2016年6月,徐麟取代鲁炜,成为中央网信办主任。[5]


据官方媒体报道,言词强硬的中国“网络沙皇”鲁炜已经卸任,但从接替他的人选来看,似乎表明北京方面对网上行为的严厉打压不会松懈。
鲁炜卸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网信办”)主任,由他的副手、2015年进入网信办的原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徐麟接任。
新华社周三宣布,“徐麟同志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鲁炜同志不再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职务,”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细节。
鲁炜是在2013年被任命为网信办主任的,之后该机构开始大幅收紧对中国境内互联网的控制。尽管中国的所谓长城防火墙(Great Firewall)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地屏蔽境外网站,但在鲁炜执掌网信办期间,中国官方在2013年咄咄逼人地打击社交媒体,2014年起屏蔽谷歌(Google)的所有服务。

“我们现在不能允许的是,(境外互联网公司)既占了中国市场,又挣了中国的钱,还来伤害中国,”鲁炜曾在2014年表示。
鲁炜和徐麟两人都被视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阵营的人。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徐麟是上海市委常委。
历史学家、知名的政府批评人士章立凡表示,仍将担任中宣部副部长的鲁炜,很可能因为有功而获得奖励,而他的继任者的人选意味着网信办将一切照旧。
“鲁炜很可能赢得了习近平的赏识,将会晋升到更高的职位。至少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鲁炜的仕途受阻,”他表示。
在谈到对社交媒体——尤其是新浪微博(Weibo,中国版Twitter)——的打压时,鲁炜曾表示:“自由和秩序是孪生姊妹,必须是共生的。”
他最著名的言论是极力否认北京方面关停任何境外网站。他在2014年10月的一个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没有关过境外的任何一家网站。你的网站在你家里,我怎么可能跑到你家去关你家的网站呢?”
在中国出台有关电子出版的新规后,今年苹果(Apple)和迪士尼(Disney)等境外公司旗下的互联网视频服务均遭到屏蔽。
中国网信办告诉英国《金融时报》,鲁炜的下一个任命很快就会公布。围绕他的去向的不透明,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很典型,在这里,外人很少得知幕后真相。在很多情况下,需要好几天才能确定某人的卸任是升职还是降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