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 详解


SS 使用详解。


来源:http://rt.cn2k.net/?p=214
rt-n56u 中文站点 自助交流QQ群:532575220


(一):原理

很多人根本搞不清楚SS几种模式是什么东西,基本上按照自己那种能勉强弄通就用哪种,稍微遇到一点问题动不动就怪固件不稳定,说句老实话,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心里就是千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
好吧,之前不懂不怪你,是因为几乎没有几篇内容是扫盲的,大部分都是针对专业人员的讨论,下面打算从最粗浅的内容开始介绍,专业人员请略过此篇文章内容,因为对你毫无帮助。
首先,我们看看SS到底是什么东西,SS全名ShadowSocks,是一位在知乎网站工作的大神开发的一套针对DPI(深度包检测)系统弱点开发的一套网络加密工具。它通过抹除网络数据通讯的特征,来让检测系统无从下手,从理论上来说,SS的处理模型并非绝对没有弱点,但是,这个弱点要利用则难度非常大,用个比喻来说,如果你在鱼缸里面,要找到一条特定颜色的小鱼,会很简单,但是,当面对整个海洋来说,要找到这条鱼几乎是不可能的。SS就是利用这样一个原理,把自己的数据通讯模式变得毫无特征,所以,当拦截系统需要对SS进行拦截的时候,需要对每一个水滴进行检测,而目前任何一个国家的拦截系统的运算能力,都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
我们稍微了解下,SS到底是如何做到这种功能的,说穿了道理也很简单,传统的VPN也好,网络加密也好,首要考虑的是安全原则,也就是:即便你知道了我在传输数据,你也一样无法解开我传输的内容,所以,大家根本不太在乎到底别人是否能够发现自己在传输加密的数据,因为通过RSA的天才算法,使得在传输过程中的数据解密几乎在目前的状态下是不太可能的,甚至在整个加密传输开始前,大家甚至可以大喇喇地使用明文来传输一些打招呼的信息,用来告诉对方,接下来我准备用闽南话和你通话了,拦截系统则刚好利用了这点,它们并不在乎听懂你说什么,但是,只要你一说,接下来用闽南话开始通话这几个字,就开始搞鬼,或者直接把你的通话线路掐掉,或者在你前面说的话前面插几句四川话,让听的人觉得:说什么鬼啊,明明是四川话,说好的闽南话呢?肯定是骗子,不理他,于是,你的加密传输就中断。所以,在几轮的系统升级后,到了2016年春季,几乎所有的VPN协议以及网络加密传输协议,均可用不同的方式被破坏,导致整个通讯出现中断。
但SS呢?它利用了一点:也就是通话双方都是可预先约定的,例如约定双方讲的就是闽南话,你要听懂我说的,就要找个懂闽南话的人和我聊,这样,从第一句开始说的话开始,就是用闽南话开始说,而听的呢,则一早准备好一个懂闽南话的来交流,这样通讯双方可以互相听懂,而偷听的人由于并不知道双方约定是用什么语言的,于是就傻眼了,而在网络传输中可用的语言几乎是无限种类的,所以就造就了SS神奇的能力,于是偷听的人心想:你妹的,看老子怎么治你!最终,SS的作者会被拉去喝茶被迫删代码了。可惜机关算尽,github的源代码的复制能力,不是作者删了自己的代码就可以阻止一套代码传播的。

(二):SS 性能

SS目前有很多不同语言的版本,最原始的来源是python 的,也有 golang 的,通常我们在路由中使用的是 C 语言版本的。那为什么路由中要用C语言版本的SS?
我们首先来看看智能路由到底是什么?目前大部分的所谓智能路由,其实就是一台低配的电脑,但这个低配到底有多低呢?拿我们这个固件支持最多的机型 MT7620来举例,它的运算能力为BogoMIPS:382,而最古老的i3 530,CPU 的运算能力为 5850,Pentium G3220 3.00GHz ,运算能力为 5986.0 BogoMIPS,也就是路由的CPU大约只有普通CPU的1/15 的处理性能。拿加密中最常见的AES加密模式,普通的i3 CPU大约每秒可以进行70Mbits左右的数据,而MT7620,每秒就只剩下5Mbits了。所以,在路由上,大部分的高级语言程序跑起来都会非常吃力,尤其是脚本型的语言,例如 python和php,而越接近底层的低级语言,例如C,运行起来就还算凑合。 
所以,当你选择SS加密模式的时候,要在路由上获得较快的速度,第一点要素,就是需要选取一款能在路由上跑得顺畅的加密模式,例如由google提供的 chacha20 系列,基本上它能在MT7620 上跑出40Mbits/s左右的速度。而加了更多运算的同类型通道,例如二次元宅男们喜欢的 SSR,由于加了额外的处理运算,使得它的性能大打折扣,最终只能在PC机上跑跑而已。
同理,很多应用你想移植到路由上跑,首先,要考虑下内存大小的因素,然后,就是CPU能力,很多你在PC上、手机上能跑的应用,搬到路由上,则会有很多问题。

(三):SS模式:gfwlist

SS 使用的方法有很多结构和模式。那么,我先从我自己个人最喜欢的模式以及这个固件的功能来介绍。
1)ss-redir + gfwlist
个人认为,这种模式是最稳定、最可靠、最少干扰正常网络使用,对于路由器的性能影响最小。它通过一个名为 gfwlist 的列表,指出了那些需要从SS通道走的域名。
路由中内置了一个常用的被墙域名列表,这个gfwlist 列表位于固件目录中的 /etc_ro/basedomain.txt ,系统启动后,会在创建一个 /etc/storage/basedomain.txt 的链接指向 /etc_ro/basedomain.txt 。如果你想建立一个专用的常用域名列表,直接删除这个文件,重新建立就好了。
SS在启动时候,脚本会自动从这个列表结合 /etc/storage/shadowsocks_mydomain_script.sh 这个文件的域名内容(这个文件就是我们在路由界面添加的自定义域名列表),生成一个适用于 dnsmasq 的配置文件,存放于 /tmp/ss/dnsmasq.d 中,文件名为 r.gfwlist.conf 。
当 r.gfwlist.conf 自动生成完毕之后,dnsmasq 会重启激活这个配置,并且启动 pdnsd 以及 ss-redir 。
让我们看看在这种模式下,我们访问 google.com 的整个流程是怎么样的。
  1. 我们在PC浏览器输入 google.com ,浏览器查询域名的IP
  2. 域名IP查询会优先从pc的 hosts 文件查询,所以,要确保你要访问的域名没有被你的hosts文件解析出来,这个是少数人遇到gfwlist 模式无法正常工作的常见原因之一
  3. 你的电脑会从你网络设定的DNS服务器查询域名的IP,如果你电脑上的网络设置 dns server不是指向这个路由,那么,整个功能是无法使用的,这也是大多数人遇到 gfwlist 无法工作的最常见原因之一
  4. 当你的电脑向路由查询 google.com IP 的时候,路由中的 dnsmasq 接收到这个查询指令,然后发现 google.com 在 r.gfwlist.conf 的列表中,并且列表指出这个域名需要通过 pdnsd 的端口查询,因此,dnsmasq会把域名查询转给 pdnsd ,让它来做解析。
  5. 我们的固件中,采用的是pdnsd 来把 udp 的域名请求转换为 tcp域名请求的,目前国内的网络环境,udp的域名请求被大量投毒,而tcp的几乎没有,所以,我们在pdnsd 设置了 opendns 和 google 的dns作为域名解析服务器,为了获得更加合理的域名解析,我们需要在固件UI里面设置 中设置 pdnsd 通过 SS代理访问,这样dns 服务器才能返回离你ss-server 最近的IP,而不是离你的PC 最近的IP,当然,你硬是要觉得pdnsd 直连才让你舒服,我也没有办法。
  6. 当 pdnsd 获得了 google.com 的解析后,会转交给dnsmasq ,dnsmasq 再次检查 r.gfwlist.conf,发现 google.com 还有一个ipset 的设置,于是,它会把这个域名的ip 放入到 ipset 的 gfwlist 列表中,然后把ip返回给你的电脑,以上1~6的步骤看起来好复杂,但整个处理时间大约为0.2秒左右。
  7. 当你的电脑获得了 google.com 的IP后,开始向你的电脑网络设置中的网关发出向google ip 的连接请求,如果你的网关设置不是指向这个路由,那么,这也是少数人遇到 gfwlist 不能工作的情况
  8. 当路由收到有发向google IP 的网络连接请求后,开始核对 ipset gfwlist 的ip列表,如果有符合的,直接重定向到 ss-redir 的透明代理端口。
  9. ss-redir 把数据进行加密,发给远端的 ss-server。
  10. ss-server解密数据包,发出连接请求,获得服务器的数据响应,加密,返回给路由的 ss-redir。
  11. ss-redir 解密,把数据返回给你的电脑,这样,整个连接就完成了。
基本上整个gfwlist 模式运作的,可以遇到的问题,就是上面红字标明的问题。那么,我们怎么来检查电脑上的设置是否可以正常工作呢?
  1. nslookup
    这条指令可以查询域名的解释过程是否正常。例如:
    nslookup www.facebook.com
    Server:  192.168.199.1
    Address: 192.168.199.1#53
    
    Non-authoritative answer:
    www.facebook.com canonical name = star-mini.c10r.facebook.com.
    Name: star-mini.c10r.facebook.com
    Address: 31.13.95.36
    首先,这里我们可以检查 Server 是否你的路由器IP,如果不是,就自己检查哪里的设置错了。
    然后,我们可以看看 www.facebook.com  里面是否包含了 star-mini 这个 cname 的内容,这个是最容易判断域名解释是否被投毒的情况。被投毒的域名是不会出现这个内容的。
  2. ipconfig 

  3. 用这条指令检查你的IP设置中,网关是否指向路由的IP,如果不是,则自己检查和改回来。
  4. 用telnet 来检查你的ss-server 是否可以连接得上。
好了,大概就这几招了。按照这种方法,几乎没有见过 gfwlist 翻墙不顺利的,除非你连ss-server 的端口、密码、加密方式这些都填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