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太多,上网不易


 

正文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陆的网络受到严格的限制,导致很多国外网站不能访问。据说,全球最流行的一些超级网站,在大陆仿佛都是传说,或者说,由于长期的限制,导致一些人已经不知道这些网站的存在了。


来源: http://www.maguang.net/archives/5296

回国之后,不断折腾上外网的问题。先是买了VPN,后又买了Shadowsocks等,但是这些账号要么不稳定,要么速度欠佳,要么频繁更换密码,没一个靠谱。索性,来个终极解决手段,祭出大杀器——买个VPS服务器,自己架设Shadowsocks。VPS是佐仔推荐的Vultr(注册就送20美元)。


shadowsocks-vps-2

shadowsocks-vps-4
折腾了两个小时,对VPS和编程零基础的我,竟然神奇地搭建好了。正所谓,会者不难,难者不会。每天前进一点点,每月突破一点点,然后,很快你就能修炼成精了。原来,猪也可以飞上天……
flying pig
除了折腾外,还发现了一些非常奇葩的案例。首先是发现前几天还可以访问的一些网站,如韩国古典综合DB数据库竟然突然间不能访问了。我原先以为是网站自身的问题,但试了一下代理才发现,原来or.kr的网站好像都受到限制了。须知,这个网站真的是纯粹的学术网站,里面都是韩国的各种史料。中韩关系最近紧张,“封韩令”似乎有些过火了,竟然波及到古代史研究了。
另外有一个例子就是Taylor & Francis Online 数据库中的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学术期刊。Taylor & Francis Online是全球闻名的学术期刊网商,提供多达1300种的期刊在线服务。前几天打开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期刊网页时,发现提示说出现错误,然后又发现该期刊所有的文章都不能在官网检索,但是通过谷歌却能检索到,只是链接页面不能正常打开。我原以为,这是网站的一个bug,然后就发邮件给管理员反映问题。但是,一个在美国的网友却告诉我,他那里可以正常打开。我试着用IP代理访问该期刊网页,发现真的可以正常访问了。
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
我的天,难道Taylor & Francis Online 专门针对大陆的访客做了“特殊对待”?精准屏蔽,已经做得这么体贴入微了,真的比“精准扶贫”更强大、更周到。一个研究历史的学术期刊,不至于这么敏感吧?但愿我想多了……

reply from Taylor-Franci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