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最少的钱搭建你的 shadowsocks 服务器科学上网




来源: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7790289
作者网站:http://www.tangshuang.net/

我在sf上写过两篇关于科学上网的文章了,第一篇是写如何搭建pptp科学上网环境,第二篇是搭建L2TP,而今天这篇,则是搭建shadowsocks的科学上网环境。本着别人都买VPN去了你还凭啥自己搭VPN的自我怀疑,我试图花最少的钱,其实也就是花最少的钱去买服务器。

买逞心如意的VPS,而且是连国际互联网的VPS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算是在这个坑里躺过几个世纪的人了,从国内的垃圾服务商到国外的亚马逊云、linode,全折腾过一遍。最后觉得,只是搭一个vpn,没有必要花那么多钱,于是就选择了bwg。(通过这个链接购买我可以得到返现,明人不做暗事,既然都要买,何不让人占点便宜。)

之所以选择搬瓦工,不是因为他家服务器多么牛掰,最最最核心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家提供每月20块钱的1G宽带中国电信和联通直连的VPS。钱是最重要的,20块,一顿饭都不够。其次就是网速,以前我也玩儿其他的VPS搭VPN,也能上,但是慢的不行。还有一个原因选他,是因为它后台提供一键安装shadowsocks的功能。安装好之后,无需任何配置,直接可以在控制面板后台获得连接登陆信息。

在开始实操之前,我还是想办法说服自己为什么不买10块钱的VPN,而是自己花20块钱买VPS来搭SS?第一个问题是,10块钱和20块钱有差吗?第二个问题是那些VPN你信得过吗?两个问题的答案对我来说都是否定的,于是心安理得的继续。

搬瓦工官网是英文的,不够对于想翻墙的同学而言,并不是什么问题。齐刷刷,用支付宝就可以完成购买。购买的时候选那个china redirect的$2.99套餐,看看机器配置:




SSD硬盘
1T每月流量
1Gb宽带

这已经非常赞了,秒杀了很多国内厂商。不管,刷刷刷,买下来以后,进入后台。不过bwg的产品不好找,进入用户中心之后,要点 services->my services



然后通过点击“KiwiVM Control Panel”进入服务器的控制面板。服务器一开始是裸机,你得给它装个系统。在控制面板的左侧导航栏中进入“Install new OS”,选择一个 CentOS 6 安装。必须得安装 CentOS 6,因为它的shadowsocks套件只能在这个系统中使用。

不一会儿,你就可以得到你ssh连接到服务器上的信息了。但是,实际上,我们用不到。

在左边的菜单中进入“Shadowsocks Server”,二话不说,安装即可。出啊出啊出啊,一会儿就得到了ss的账号信息。OK,我们的SS服务器搭建好了,不需要任何一条命令行。

接下来就是手机电脑科学上网了。

Shadowsocks和VPN是两个概念,SS不是VPN,而是一种和VPN同一级概念的通信隧道,反正说也说不清楚,只需要知道SS比VPN更稳定就行了。

安卓手机

对于我这种用iphone还躺在安卓怀里的程序员,黑色索尼一直是我最爱。安卓手机上安装一个叫“梭影”的app,英文好像叫“shadowsocks”,是免费的。启用这个app,填写好你在VPS控制面板ss那里看到的连接信息。设置好一切之后,开启连接。这个时候按照提示操作就可以,直到可以上网。安卓手机就这么愉快的科学上网了。梭影有一个功能,是可以规定哪些应用走VPN通道,这个功能特别好,可以避免微信之类的应用也消耗服务器流量。(不是说ss不是vpn吗?没错,但是在手机上,app只能通过vpn的方式代理上网,包括下面的iphone,也是要通过vpn来代理上网。具体细节在讲ubuntu的时候再说。)

iphone手机

iphone上我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免费的ss app,而且因为iphone必须通过app store安装软件,所以即使其他人安装了ss app,也无法分享给你。所以我只能又乖乖买了一款shadowrocket的app,注意,有很多类似的app,也有几块钱的,但是我感觉在网上晃荡了很久之后,作者名为“Guangming Li”的这款最受欢迎。我使用后确实感觉非常不错,不仅UI做的简洁,而且支持多语言,对我这种英语装逼叼也很适用。而且它有个功能,跟梭影有点像,就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选择哪些走vpn。使用就不多说了,套路跟安卓上差不多,填写配置信息,连接,授权,然后就愉快的科学上网。

ubuntu电脑

ubuntu上是最麻烦的,先要安装shadowsocks qt5,这个安装过程特别麻烦,所以我也不多说了,自己百度一下。安装好之后启动qt5输入服务器信息,这样就建立了一个本地和服务器之间的特殊隧道。但这没有完,qt5只是负责利用这个隧道,在本地建立了代理,默认是socks5://127.0.0.1:1080,所以要科学上网,还必须对浏览器进行设置。ubuntu上面chromium不能搞代理,好烦,所以重任都交给了firefox。在firefox的高级设置里面,对代理进行设置,代理接口就是socks5://127.0.0.1:1080,这样设置好之后,你用firefox上网,实际上会走本机的一个代理,而这个代理又走和远端服务器的隧道,所以相当于绕了一个弯,但最终还是可以科学上网了。而且这样可以把本地网络和访问web分开,本地还是原始网络环境,这样npm之类的都不受影响,只有通过firefox上网才走代理,这样还可以省服务器的流量。

如果你在ubuntu上操作过,就大概知道了shadowsocks的翻墙原理。它其实是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通过shadowsocks软件和你的ss服务器之间进行连接,建立了一个隧道。第二个步骤是在本地创建了一个代理服务器,而你的设备要接入到这个代理服务器上,而手机上就是通过VPN设置计入这个代理服务器。所以设备通过shadowsocks上网,表面上和VPN是一样的,但是这个时候VPN连到的,是你自己的设备,比如手机或者电脑,所以连接超级稳定,我的从来没有断开过。但是背地里,当你的设备通过这个代理上网的时候,这个代理背后确是用shadowsocks把网络数据通过ss隧道发出去收进来。

Mac电脑

超级简单,下载 shadowsocksX 安装好填写服务器信息,完事了,不需要自己设置代理,直接可以科学上网。

windows电脑

这个也很简单,在bwg ss控制面板就可以下载一个软件,输入信息之后连接上。windows上浏览器默认是使用系统代理,所以应该也可以直接科学上网。但是如果不行的话,可以像上面ubuntu中给firefox设置那样,在浏览器的设置里面自己设置代理信息。

既然都到这个份儿上了,就再打个广告,点击 这里 去开通服务器,相当于给我打赏。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在下面留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