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VPN服务被叫停 “科学上网”后会无期


长城是古代中国的军事防御工事,是人类的文明奇迹,而当代的中国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却饱受舆论诟病(图源:VCG)


来源: 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7-07-04/59823496.html

尽管早有“预警”——被称为VPN的虚拟专用网络在中国将会被封锁,当这个日子来临时,海外媒体的反应倒是比中国大陆网友的情绪更“激烈”些。


据美国媒体美国之音网站7月4日报道,中国网民热衷使用的GreenVPN在7月1日向用户发布通知,将即日起停止服务。据称,现在登录GreenVPN网站,页面直接显示停止服务的公告。公告的题目十分显眼“相遇有时,后会无期”,其中写道:“接上级监管部门通知,我们必须很遗憾地告诉大家:Green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停止服务。 ”网页上没有给出关闭网站的具体原因。

相比于媒体“难以抑制情绪”的报道,中国大陆的网友“异常平静”——他们确实也无法发出相关的声音来。

美媒称,7月1日刚好是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纪念,习近平对香港的访问掀起了媒体上的激烈辩论,大家就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民主社会的未来看法不一。目前还不清楚VPN的关闭是否与这个时间点有关。

实际上,早在2017年1月22日,中国工信部就宣布,即日(1月22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对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强调未经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VPN。


观察人士指,这意味一直以来用虚拟私人网络(VPN)来“翻墙”的监管灰色地带,将被曝光取缔。

“翻墙”在大陆成为敏感词后,又叫做“科学上网”,指绕过中国互联网审查封锁技术(IP封锁、端口封锁、关键词过滤、域名劫持等),实现对网络内容的访问。

1998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研究出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GFW,中国国家防火墙),中国大陆民众俗称防火墙。通常大陆民众,需要“翻墙”才能真正访问国际互联网。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称,2015年初,随着中国“网络防火墙”的升级,外国翻墙服务器,包括被称为VPN的虚拟专用网络在中国被封锁。中国工信部之前表示,“在中国发展互联网一定要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来进行,一些不良信息应该按照中国法律进行管理,一定会有新的政策管理措施跟上。”时隔两年,中国工信部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明确提出“未经批准,不得自建或租用VPN”。

《纽约时报》2015年春曾报道,其在中国的用户已经快回到2012年在中国被屏蔽前的水平了。VPN被认为在其中功不可没。互联网数据中心GWI2015年5月曾公布数据称,中国VPN用户达1.4亿人次,其中20%是看视频和购物。大约7,500百万人次曾链接受屏蔽的社交网站,浏览被封新闻网站的人有近5,000千万人次。 2016年,社交网络推特的内部人士曾向媒体透露,推特在中国拥有1,000万活跃用户。而在中国要登陆推特就必须使用VPN。

“政治正确”被指依然是主导中国大陆官方政策导向的“唯一标准”(图源:Reuters)
观察人士称,如果单纯认为是中国大陆关闭了VPN服务,显然还没有认知到中国目前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性。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6月30日称,将开始对所有发布到网络上的音频、视频文件进行审查,其中包括电影、微电影、纪录片、体育、教育和动画视频,来确保他们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美媒援引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的观点称,“中国大陆网络视听节目要先审后播,确保政治方向正确。”目前政策已经开始大力实施:例如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时事辩论会等谈话类节目下架,中国相声网因无法备案而关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