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x —— 安全的P2P聊天工具,完美取代Skype

来源:http://www.mintos.org/

2013年曝出美国监控丑闻后,一位牛人随即于17天后开发出了一款代替Skype的端对端加密软件——彻底的加密,没有后门,无需中间服务器。其中对国内民主维权人士最有用的一个功能就是,只要你退出登录,再登录时以前加入的群就不存在了,这样国保就无法知道你曾经加入了哪些群,也不知道你在群里说了什么(当然前提是你不要在群里透露自己的身份,让线人知道)。不仅能进行文字交流,还能语音、视频对话。而且传递文件的速度也比Skype快很多倍。以前不能输入中文,国内汉化的又不安全,现在中文版也很成熟了。所以向大家推荐。以下内容为本人综合Github、网友文章及自己的经验而成。

请大家根据自己操作系统的版本选择相应的软件下载安装:

WindowsLinuxOS XFreeBSD
64 bit releaseArch, GentooLatest releasePackage & Port
32 bit releaseBuilding instructions
64 bit, 32 bit nigthlyOther

手机可以直接在应用商店下载安装,建议大家趁早装,说不定哪天又被强迫下架了。安装 qTox 后,第一次启动 qTox,如图所示,"New Profile"就是针对新用户,输入自己的用户名、输入两次密码,然后点"Create Profile",创建档案,即可注册一个 Tox 账号。
注意:注册账号不要使用中文哦。最好是 英文 或 英文+数字。

01-qtox-manual

如果你之前在本机使用过,或者想要导入原有的 Tox 账号档案,则点击"Load Profile"加载档案,即可使用原来的账号和密码登录。
02-qtox-manual

由于是第一次使用 qTox,所以进入 qTox 后自动转到添加好友界面。qTox 主界面布局简单明了:左侧是功能和好友列表,右侧是消息窗口。左下角四个功能按钮分别是:添加好友,创建或加入群聊,文件传输列表,设置选项。
03-qtox-manual

对于英语恐惧症患者,还是赶紧点击那个齿轮设置选项,把语言设置为"简体中文"吧!设置选项非常丰富,大家可以把自己有把握的设置一下,比如图标大小设置为 32。如果没有把握的选项,还是保持不要动哦。
04-qtox-manual

好吧,开始添加好友。一般情况下,点击 qTox 主界面左下角的加号,然后在右侧粘贴好友的 76 位 ID,再点击下方的"发送好友请求",对方即可收到提示。
05-qtox-manual

如果对方注册了邮箱格式的账号,那么就添加邮箱格式的账号吧,这个看上去舒服多了吧。比如还魂草的 linuxer@toxme.io 账号。
06-qtox-manual

对方同意后,左侧好友列表即可出现。点击该好友,即可开始聊天啦。注意那个绿灯表示在线,黄灯表示闲置,灰色表示离线。
07-qtox-manual

插入————————–>
如何注册邮箱格式的账号?
首先,打开 Toxme 的主页 https://toxme.io/
这是一个超级简单的网页。英语恐惧症者也不要慌,我介绍一下我们会用得着的几个地方。
红色椭圆 sign up:注册。也就是把 76 位 ID 注册为邮箱格式的账号。
下划线 edit your record:编辑你的记录。也就是修改已经注册的账号信息。
红色方框 Find some friends here:在此找找朋友。也就是查看那些已经注册了邮箱格式的网友。想要添加老外网友的,可以来这里找哦。
08-qtox-manual

我们点击红色椭圆 sign up 进行注册。如图所示,填写要求如下:
Name:你想要的账号名,如 pig,注册成功后,Tox 账号就是 pig@toxme.io 啦。
Tox ID:你的 76 位 ID,从 qTox 里复制粘贴到这里。
Bio:写一段话,用于发表在这个网站上。随便写,也可以不填。
红色方框 Hide my name from the public list:如果勾选,表示注册后,你的账号不会发布在这个网站上(就是前面讲的罗列已注册账号的那个页面)。建议不要勾选!
填写好后,点击底部大大的"Publish"按钮,即可注册成功。
09-qtox-manual

注册成功,再点击这个页面,看看自己的大名吧!https://toxme.io/friends/0
人数不少,有很多页,找老外朋友的不妨用点耐心。
10-qtox-manual
以上方法,无论 Windows、Linux、Mac 均通用。

但还有个特殊情况需要说明(仅限于 PC。安卓平台 Antox 在下一篇教程介绍):
如果你是 Linux qTox 用户,还可以直接在本机的 qTox 软件上注册(Windows 版 qTox 不行哦)。如图所示,点击顶部自己的账号名称,右侧显示个人信息页面。【注:我把这个地方用中文详细解释一下。直接在客户端软件上注册邮箱式的用户账号,操作方式与网页版差不多。先点击pTox软件上自己的用户名或图像,然后在打开的窗口里往下拉,看到注册 ToxMe, 里面已经默认填上了你的用户名,如果想用别的名注册邮箱,直接在此处更改即可,然后点注册就行了】
11-qtox-manual

注册成功后会得到一个很复杂的密码,如图马赛克部分,请妥善保管。也可以就在 qTox 软件上修改密码,如图红色椭圆位置。
12-qtox-manual

需要说明的是:
qTox:支持全部的 ID 格式,包括 76 位 ID、utox.org 格式、toxme.io 格式。
uTox:只支持 76 位 ID 和 utox.org 格式。
正鉴于此,还魂草建议大家统一去 https://toxme.io 注册 ID,不要再去 utox.org 注册了。

<————————–插入结束!

好了,咱们继续介绍 qTox 的常规使用。在和好友聊天中,鼠标移到下方的回形针上面,回形针旁边会浮出一个电脑图标。回形针按钮表示发送文件,电脑图标按钮表示截屏并发送。
13-qtox-manual

截屏的时候,用鼠标选定截取区域后,双击即可完成截屏并自动发送。如图所示,接收方需要点击那个对勾才能开始接收。对比实测表明,虽然 Skype 传送文件也是点对点通信,但是 qTox 速度比 Skype 快多了。Skype 传送文件实在令人无语!
14-qtox-manual

最后,咱们测试一下 qTox 的语音通话。点击聊天窗口右上角的 2 个按钮,分别可以发起语音或视频呼叫。如图所示,这是对方呼叫本机,点击绿色按钮即可接听。
15-qtox-manual

经过多次实测(qTox 与安卓 Antox),语音效果非常好。
16-qtox-manual

视频通话也基本可用,只是安卓 Antox 在视频通话的时候容易闪退,语音通话没问题。
17-qtox-manua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