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屏蔽ABC网站,声称互联网是“充分开放的”





中国网络安全监管机构已证实因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的网站违反了中国的互联网法律法规,因此受到了屏蔽,但该部门拒绝透露具体原因。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序通常可供中国网民使用,不受"防火墙" 审查的限制,但从8月22日开始却突然无法登陆。 

"中国互联网是充分开放的。 我们欢迎各国互联网企业为中国网民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在多次发出澄清要求之后,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的一位官员向ABC发出了声明:

" 但国家网络主权应当得到维护, 对于一些境外网站违反中国法律法规, 传播谣言信息, 淫秽色情, 赌博暴恐以及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荣誉等违法有害信息, 我国有关部门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有权通知有关机构采取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阻断传播。"

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政府部门"有权采取技术措施以阻止传播"。

其他两个中国政府部门的官员拒绝透露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是如何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也拒绝引用任何内容作为案例。

在中国境内登陆其他澳大利亚新闻网站,包括费尔法克斯(Fairfax)、新闻有限公司(News Limited)和SBS都没有受到影响。

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馆的外交官注意到了此事,并将此描述为在中国境内登陆ABC网站"当前所遇到的困难"。但澳大利亚外交及贸易部(DFAT)却拒绝对此进一步发表评论。

在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阻止两家中国电信公司参与澳大利亚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后第二天,中国就屏蔽了对ABC网站的登陆。

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造成主要影响 的这一决定对该公司造成重大打击,促使中国外交部敦促澳大利亚"放弃意识形态偏见"。

但中国政府的官方消息来源称,对于华为的决定不太可能造成对ABC网站的审查和屏蔽。 

"澳洲佳"在与中国官方媒体机构合作下成立,并使用中国域名,服务器在中国国内托管,受到北京的审查。屏蔽之时正值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开始运营新中文新闻服务一年之后。该服务取代了"澳洲佳"(Australia Plus)网站。


更广义地说,中国在过去18个月中一直严厉批评澳大利亚媒体的报道,官员们指责媒体的报道造成两国关系恶化。

今年早些时候,北京的外交消息人士称,中国官员对ABC的报道特别不满,因为ABC是一家公共广播电视公司。

中国审查机构经常性封锁一些国际新闻网站,例如《纽约时报》和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中文网。

英文网站则不常遭屏蔽,但BBC网站因为最近改用加密的HTTPS技术,就一直受到了屏蔽。

在中国政府正阻止其公民获得ABC内容的同时,中国国营媒体却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通过在线和及CCTV和CGTN付费电视频道向澳大利亚观众播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