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淘寶店主、畢業生、普通網民......自由如何被閹割?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做着幻夢,又不知道有多少人從這可怖的幻夢中尖叫着醒來。這個國家的人心在逐漸沉下去,而上位者還泡在人血裏不斷上浮。」






【編者按】上週,端傳媒刊出《全面審查時代》一文,試圖通過23位中國大陸媒體從業者的口述描出那張審查大網的變遷與樣貌,小心翼翼的試探,不斷縮窄的出口,從政治到文娛蔓延的無力,在翻手禁令覆手指令的大手之下,每一篇報導都經歷著自我審查與新聞審查組建的層層關卡。

與此同時,讀者們也留下了他們的「審查故事」:他們有的同樣是媒體從業者,有淘寶店主,有畢業設計被批判「反中國」的學生,也有被銷過數次新浪微博帳號的普通網民。

過去,不少人曾期待信息時代的技術進步可以推動社會變革,然而,曾經在傳統媒體中傳達的「禁令」也迅速延伸至以《網絡安全法》為標誌的網絡平台管控。不斷增加的敏感詞列表與自媒體銷號名錄堆砌成敢怒不敢言的緘默,人們用代號暗語互相詢問著:「還有這件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