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絡自由再倒退 中國遭列最不自由卻受多國膜拜

media圖為中國網絡安全監控的報道配圖 - 網絡照片

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11月1日發表最新的網絡自由報告,顯示全球的網絡自由度連續8年下跌,該報告指愈來愈多國家仿效中國,利用控制互聯網打壓異見,鞏固政府權力;美國的網絡自由度也下跌。報告同時批評網上散布虛假資訊及肆意收集用戶個人資料,愈來愈「荼毒」數碼空間。中國被列網絡最不自由國家。

據東網今天報道,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認為,全球網絡自由度再下跌。自由之家今天發表名為《數碼威權主義的崛起》的報告,調查了65個國家從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間的網絡自由度,當中評定中國為「不自由」國家,以88分包尾;伊朗及敍利亞則以85及83分位列尾二、尾三。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x)表示,民主國家在數碼時代掙紮,而中國正向外國輸出其網絡監控模式,以及控制國內外的資訊,形容此舉危害網絡開放及全球的民主前景。

該報告又指,中國在36個國家舉行有關新媒體及資訊管理的訓練及講座,是「用數碼威權主義訓練世界」,同時提到中國要求企業停止傳播受封鎖資訊,更指部分維吾爾族人因非暴力的網絡活動而被拘留,同時直言華為等中國企業在其他國家興建通訊網,令有關國家的情報有外洩機會。

報道指該報告發現過去一年,至少17國以打擊假新聞為由,批准或提議立法規管網媒;18個國家則以加強監控等方法,獲得不受限的數據訪問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