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年史」轉IP再被禁 百網站連坐

source: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112/EOGEAFTZBJFAJLQP4E45K6P7GE/

 

本港上周起無法連接網站「香港編年史」,多家傳媒引述消息稱是警方國安處引用《國安法》43條要求網絡供應商封鎖網站,但警方一直未有承認。「編年史」事後將網站搬至另一個IP位址,但本報測試發現,新位址亦再次被封,連帶共用同一IP的數百個網站亦無法連接,由國際醫學期刊、機械人科企、創投公司及小型網店,港人均要「翻牆」才可瀏覽。有資訊科技界選委批評當局「有殺錯無放過」,扼殺港人上網自由,有損香港營商環境。

黃浩華:警扼殺上網自由

香港用戶上周無法連接「香港編年史」網站後,網站隨即更換伺服器,亦更改相關IP位址。「編年史」使用網絡公司Cloudshare的伺服器,與另外幾百個網站共用IP;本報發現,上周原本懷疑被香港警方封鎖殃及的這幾百個網站,現已重新開通,但「編年史」新使用的三個IP,則再次被封鎖,記者要透過虛擬私人網絡(VPN)才可連上。

透過逆向搜尋(reverse lookup),可見該三個新IP供約1,300個網域使用,扣除重複的子網域(subdomain),估計涉及幾百個網站。記者抽查測試,發現該些網站已無法使用香港網路連上,必須使用VPN;換言之,現時被封的不止一個香港編年史網站,數百個網站均須「翻牆」才可瀏覽。

這些網站來自世界各地,以學術界為例,被封鎖的網站包括國際醫學期刊《麻醉科臨床藥理期刊(Journal of Anaesthesiology Clinical Pharmacology, JOACP)》,該刊過去一年曾經發表多篇有關治療武漢肺炎的麻醉科研究;由美國德薩斯州大學分拆成立、研發應用機械人的科技公司Apptronik同樣在封鎖之列。商貿方面,美國初創集資公司ExtraVallis的網站亦被封鎖。

資訊科技界選委黃浩華指,編年史更改IP後再次出現無法連接現象,基本上已可排除技術故障問題,而是被主動封鎖。他認為編年史並非所有內容涉及國安或個人資料,不同意一刀切封網;但現時不但封鎖一個網站,更將同一IP的所有網站封鎖,形容做法是「有殺錯無放過」,「就算你話技術上係咁(困難),但意義上就係扼殺緊我哋上網嘅自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