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隱私保護新規將破功?傳騰訊、字節跳動已有方法繞過

 蘋果公司的iOS14作業系統隱私權規定變更,將在今年春季實行,新規定將詢問iPhone和iPad用戶,是否願意將個人資訊作為廣告追蹤用途,而此舉不僅引來臉書批評恐重創其廣告業務,中國方面也正推出應對之道。如中國字節跳動、騰訊等大型科技公司即傳出,它們正測試能繞過蘋果新隱私規則的工具,以繼續在未獲同意的狀況下跟踪iPhone用戶,投放針對性廣告。

《金融時報》今(16)報導,由中國官方支持、擁有2000名會員的中國廣告協會(CAA),已推出「中國廣告協會互聯網廣告標識」(CAID)方案,該方案提供了追踪和識別iPhone用戶的新方法,並已在中國的科技公司和廣告商中廣泛測試。

而據《金融時報》取得的1份11頁、供APP開發者參考的字節跳動公司指南,其中提到了CAID,並稱若用戶的IDFA(廣告識別碼)不可用,便可以CAID來代替。接近騰訊和字節跳動的人則證實,兩家公司正在測試CAID;對於此報導,字節跳動和騰訊均拒絕發表回應。報導並指出,CAID是蘋果公司目前在隱私保護方面,面臨的最大挑戰。

蘋果則拒絕對CAID發表評論,但表示在隱私保護上,不會給予任何例外待遇,「App Store的條款和指南,適用於全球包括蘋果公司在內的所有APP開發人員;我們堅信在追蹤用戶前,應先徵求用戶許可。被發現無視用戶選擇的APP,將被拒絕上架」。

中國廣告協會稱,CAID解決方案不反對蘋果的隱私政策,且尚未正式實施,而該協會也正與蘋果(就追蹤用戶)積極溝通。

但科技諮詢公司Victory Medium創始人Zach Edwards指出,蘋果公司不能在中國市場封殺所有APP,此舉將觸發一系列行動,造成蘋果被趕出中國。美國反壟斷學者Dina Srinivasan也表示,僅是蘋果公司的隱私政策,無法解決明顯的隱私問題,因為廣告涉及的利益太多,人們總會競相推出方法追踪消費者,只有立法才能保護消費者隱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