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微博客,“饭否”继续倒卧“做啥”复活的可能原因

来源:娴言闲语

  说“做啥”是因为请了8个法师做法,这可能是原因,但不会是绝对的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信春哥救不了“饭否”,但在“做啥”的热门推荐榜挂着8个法师后,至少“做啥”回来了。

     这些都是玩笑话,现在言归正题。分析一下“做啥”复活的可能原因。

     微博客被某些人诟病,是因为它的信息发布是单向的。不管某个人说的是真理还是缪误,通过跟随他的人,声音在无控范围里被放大和快速传播。纵然有不同的意见,通过@可以向发布信息者表达,但他的追随者是看不到这个不同意见的。除非会熟练掌握搜索功能,看到他的某条观点被多少人转推(RT)有多少条不同意见(@)。

     当一个人在台上说,旁人人看到的是以万计算的追随者在摇臂力推。这种熟悉的场景容易让人联想。虽然这万名追随着中绝大多数是看热闹的,但围观人数众多,里面只要有几个冲动的,那都会引起不小的“事件”。所以,防火于未燃,在星火还未燎原时阻断传播的渠道,掐死几个火源那是管理者本能的反应。

     比较“做啥”和“饭否”,“饭否”的架构同Twitter,这种信息的单向性可能适合他国国情,在中国微博客被大量关闭,证明这种单向性不适合中国国情。而“做啥”却不同,每一条发布的信息,只要是订阅了他消息的人(follow)都能在此条消息后发表自己的观点。它的阅读方式完全照搬了BBS,一个人发布的消息同BBS发布一条主帖,@回复的都在此条信息下以BBS回帖的形式陈列供看客浏览。一条未经真实的小道消息,只要在回复跟帖中被纠正,被以讹传讹的可能就小得多。不同的观点在同一条信息中被反复辩论,可能原本是激进的主帖,因为回复者冷静的摆事实讲道理,不明真相的围观者就多一分看到不同观点存在。

      受欢迎的微博遭受重创,很多人都在思考中国的微博路该如何走下去。1.0方式不管以传统的官方推荐形式还是以新兴的单喇叭形式都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互联网原本就是个平台,各种声音交流的平台,需要有一个去芜存青的过程、一个自我净化的过程。把一个原本粗糙的、语焉不详的信息逐渐完整地、多角度地、清晰地呈现在受众的面前。而不是被贴上粉丝式狂热追随的标签,也许中国版Twitter稍作变化就能在中国生根开花,但绝不是“滔滔”式的“结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